国际著名语音学家James Emil Flege教授应邀到校讲学

创建者: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002



         49日下午国际著名语音学家、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家美国阿巴拉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 Birmingham) James Emil Flege教授到校做题为The Critical Period Hypothesis fails to predict L2 foreign accent and segmental production accuracy《关键期假说不能预测二语外国口音和音段产出的准确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校校友、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语言认知与言语科学实验室陈莹教授主持,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近300人参与听讲。

     在讲座中James Flege教授提出,1967Eric Lenneberg注意到语言学习与生理发展相关第一语言的学习存在着一个12-14岁的关键期(critical period)接着又观察到在青春期以后学习第二语言的人在说二语时通常带着口音,因此他把关键期假说从母语习得扩展到了二语习得,并且被学界广泛应用。Flege教授认为“青春期后的外语口音”的观察是正确的,但随后超越Lenneberg浅显观察的研究对二语学习的关键期假说提出了质疑。首先,不少人自幼学习二语,并且以二语作为主导语言说了几十年,其二语仍带有外国口音。第二,在假设的关键时期结束很久以后,不少人外国口音却越来越重。另外,学界对关键假说的广泛接受把研究者的注意力引导偏离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即二语学习者说母语时带有二语激发出的外国口音,而母语和二语里的外国口音的强度呈负相关。Flege教授用他三十年来在二语口音评判和二语音段感知与产出的实验数据挑战了关键期假说,证明了同样是自幼学习二语的人,其二语语音习得效果差异很大,而分别在8岁和20岁开始学习二语的人却表现相同。因此,语音学实验主导的研究结果并不支持关键期假说。

        James Emil Flege教授,著名语音学家、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家,美国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 Birmingham)荣休教授,创立了语言学界广泛应用的语音学习模型(Speech Learning Model),在Phonetica, Journal of Phonetics, 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 Studies in Second Language Acquisition,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 Bilingualism: Language and Cognition等语音学和二语习得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40多篇,培养了一大批活跃于国际语音学界的教授和科研人员。(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