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网等: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举行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04

中国侨网4月21日,“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举行。 陈龙山 摄
    4月21日,“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举行。 陈龙山 摄

        中新网泉州4月21日电 (孙虹 陈龙山)“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是一个大课题,我们写的是作品,不是观念,但观念融合在作品中。”21日,著名作曲家王世光出席在福建泉州举办的“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并围绕这一主题分享个人的观点。



  当天,来自北京、上海、四川等地以及台湾和香港的数十位音乐家齐聚一堂,与福建音乐家就“中国当代优秀音乐作品讲谈”与“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座谈”展开交流。

  在作曲家的专题讲谈方面,21位作曲家就历届全国性音乐作品评奖(交响乐、民族器乐、室内乐)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作品进行讲谈。期间,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国著名作曲家、理论家与福建音乐家就“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展开讨论。

  研讨会上,王世光以《长江交响曲》创作故事以及内涵等进行分享,并现场播放了部分篇章让观众们进一步了解该作品。王世光认为,不论是作曲家还是院校,在传统文化方面有很多更深更细的工作要去做,要做出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作品中自然流露出来。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也是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保留着以南戏、南音、南少林、南建筑为代表的文化遗产,其中南音是中原雅乐的活化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木偶戏是全国特色剧种。

  王世光认为,南音蕴含了很多古老文化,涉及多种乐器,以及祭拜仪式,所以可以在音乐、文词、乐器表演上,设置相关的课程内容,引导学生熟悉南音,为他们的未来打下基础;同时,还可以通过社团的方式,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做到“随身而行,张口就来”。

  “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做交流,来到南音的原乡让我十分激动。”原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作曲家潘皇龙告诉记者,音乐发展至今,民乐和西洋乐都在相互影响着,如今把一个琵琶摆放在交响乐团中,已经不再稀奇,双方的对话越来越深入。

  潘皇龙表示,不少台湾音乐家和演奏家都曾到大陆学习,通过不断深入交流,可以促进大家对乐器用法、创作想法的相互了解和学习。

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王珊表示,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音乐创作交流平台,碰撞出音乐创作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共同推进音乐创作发展,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18海峡乐谈——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是由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与泉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承办、泉州市音乐家协会协办,为期四天。(完)


【责任编辑:罗丹】

原文链接:中国侨网http://www.chinaqw.com/qx/2018/04-21/186891.shtml

东南网泉州http://qz.fjsen.com/2018-04/21/content_209597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