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传统文化是音乐创作的源头活水” ——访著名作曲家、中国音协原副主席王世光

创建者:时间:2018-04-25浏览次数:204

著名音乐家王世光(左)与泉州音乐界人士交流

核心提示

“传统文化是当代音乐创作的源头活水。”日前,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原副主席王世光莅泉,先后走进泉州师院和华侨大学,与广大师生交流,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音乐工作者运用传统文化进行当代音乐创作是文化自信的体现。

王世光曾任中央歌剧院院长,还两度兼任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在他手中曾诞生过歌曲《长江之歌》、歌剧《第一百个新娘》和《马可·波罗》等众多作品。本报记者陈智勇 文/图

音乐创作 要多吸纳传统文化

王世光认为,中华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是每一位中国作曲家的精神母语和宝贵的创作源泉。让当代音乐创作更大程度地接续中华文脉,不仅有利于民族精神家园的当代建造,也有助于作曲家创作出更接地气的优秀作品。

“我国音乐界对传统文化的吸收运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当代作曲家创作音乐作品,要尽力将传统文化融入作品中。”王世光说,当代群众文化需求多种多样,广大音乐工作者在创作时要多吸纳一些传统文化,要多看多听才能开拓眼界,要以工匠精神通过勤写磨炼,让传统的东西自然而然地体现在作品中。这样展现出来的就不只是观念,艺术家的观念也就自然地融入作品当中,相辅相成。

本土文化是哺育音乐工作者的母乳

泉州传统音乐资源丰富多彩,其中南音被称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王世光盛赞泉州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他说,本土文化是哺育音乐工作者的母乳,泉州广大音乐人要从传统文化吸取养分,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多有特色的音乐作品。

王世光表示,泉州师院在国内首创南音专业,构建本硕贯通的南音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是开创性的,对泉州南音的传统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全国民间音乐传承起到了示范作用。

王世光说,泉州高校要多做一些通识性的南音教育,为学生们今后发展打开思路。还可以成立一些社团,让更多的爱好者通过社团接触到南音,随身而行,张口就来。同时,高校还可以多开展与南音有关的文化活动、培训讲座等,实打实地让广大学生接触当地传统音乐,悄悄地在学生心中种下艺术的种子。

交响音乐将迎来繁荣发展机遇

得知泉州已有自己的交响乐团,并定期开展演出活动,王世光十分高兴。他说,相对“流行音乐”,交响音乐是较为高雅的品类,观众群体需要不断培育。

“高雅艺术要搞好群众关系,要力求为更多的听众所接受。”王世光说,现在随着国家经济的迅猛发展,全国各地对文化艺术事业也越来越重视,现代的剧场和音乐厅不断建成,一批批音乐人才纷纷走出校园。作曲家的作品需要通过演出得以展示、弘扬,而剧场又急需观众喜爱的作品来支撑和发展,两者相辅相成,交响音乐将迎来繁荣发展的机遇。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8-04/25/content_4032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