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聚焦6·18:今日推介高校成果展泉州师范学院展区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64

泉州师范学院展馆效果图


  【学校名片】

泉州师范学院坐落在福建省泉州市,现有东海校区、诗山校区和江南校区三个校区,占地1815亩。学校2011年获批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2013年获批福建省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福建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福建省首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以来,先后获批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

  学校下设二级学院18个,设置全日制本科专业66个,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约1.8万人。

校园实景


  学校现有教职工1442人,其中专任教师1045人,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国家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

  现有省级科研创新平台29个,其中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8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行业技术开发基地1个、数字福建大数据研究院(所)1个、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1个、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2个。

  【展馆亮点抢“鲜”看】

  在第十六届6·18筹备期间,学校共征集科技项目成果166项,其中高校独立展馆展示项目35项、青年博士展区3项、互联网+展区2项,涉及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材料化工、海洋开发、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如,高强度双组分非织造布可以应用在建筑、擦拭用、过滤、土工、服装等,目前转化成果有防护格栅,这是一种由100%高强度非织造布制造的格栅系统,可在军事防御、安保、环保和防洪救灾中提供安全保障;以纳滤+电驱离子膜耦合工艺为核心的染整废水深度处理新技术,能够产出满足染整回用水水质标准的脱盐水,同时浓缩盐水作为药剂回用于染整工艺段,为实现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途径。

高强度双组分非织造材料


染整废水深度处理系统实物


  在海外华侨国际生物医学工程协会的支持下,还将有一台视觉智能制造机器人亮相本届6·18。该机器人采用视觉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技术与传统工业仪器相结合的方法,可借助计算机和工业机器人采集的样本图像进行视觉识别筛选。

视觉智能制造机器人


  随着平板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久坐不动”的生活模式已成为都市人群的常态,然而长时间久坐不动会增加心脑血管等相关疾病风险。为了提醒人们关注健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此次学校将在展会上推出一款“久坐卫士”,该产品利用光来“听”使用者的呼吸率和心率,用光来“看”使用者的坐姿,从而提醒使用者保持正确坐姿。“久坐卫士”相关的专利技术还可应用于床传感器,实时监测婴儿、病人、老年人的生命体征参数,实现健康护理机构或监护人对被监护者的健康管理。

久坐卫士


  毛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日用品,但多久时间换新毛巾,我们一般都比较随意。如果有一款毛巾能够提醒你何时该更换毛巾,你信么?在此届6·18上,你可以看到一种“生态感应毛巾”,它采用多组份复合技术,将天然提取物中的纳米显色基团接枝与合成,并附着在纤维上,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让我们对毛巾的清洁度有直观的感知,避免我们使用已经沾污的毛巾,进而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

生态感应毛巾


  【成果转化显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政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近几年来,学校主动与泉州市侨联、晋江、石狮、南安等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坚持以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建立面向市场的集科技研发、科技服务、成果转化、科技孵化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先后创建“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谱牒文献数字化基地”“泉州师院—南安机械装备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泉州师范学院(石狮)生态智能织物千人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加强与中化泉州能源科技、安踏集团、兴业皮革、达利集团、嘉泰数控、浪潮集团、361°、中泉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实施“三湾”双创计划,先后成立“浅水湾大学生创业园”“东海湾跨境电商园”和“泉州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近五年,毕业生中涌现出年产值超亿元、超千万元的学生创业典型近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