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惠安校服产业踏上蝶变之路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269

我国最大的校服产销集散地在哪里?惠安。今年2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授予惠安中国校园服饰产业基地称号。

当前,中小学校服向品质化、特色化、时尚化、个性化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惠安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进一步做强产业,任重道远。

瓶颈:中小企业居多,知名度不高

惠安校服产业始于1986年。经过30多年发展,形成集辅料配套、产品设计、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全县现有校服生产企业约500家,家庭作坊数千家,从业人员数万人,年加工校服1000万套以上,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指出,我国在校中小学生人数已经超过2亿,预计到2025年,国内校服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亿元至2000亿元,产业前景良好。

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可期。惠安的校服产业基础良好,从业者众多,条件优越。然而,面对新的市场需求,依然困难重重。

惠安校服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品牌知名度不高。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离不开公共服务配套的支持。我县在人才引进、研发设计、融资支持、资源整合、技改创新、市场拓展等方面做好服务,力争培育一批全国校服知名品牌企业,由原来小规模经营模式向产业集成化、规模化转变。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颜文垚说。

突破:建设设计平台,弥补研发短板

为弥补校服企业加工能力强、研发设计能力弱这一短板,201611月至20172月,惠安县政府和泉州市经信委联合举办我的最美校服工业设计大赛。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国的参赛作品1544件。这次大赛对拓宽惠安校服企业的眼界,转变发展思路,提高校服设计能力,培养设计人才队伍,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颜文垚说,第二届校服设计大赛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颜文垚说:去年,全国学生装服饰南方研发中心在我县成立,主要进行校服文化与功能的研究、校服标准的研究和款式设计,以推动整个行业创新发展。今年2月,全国学生装面料研发中心、东华大学·海丝新梦园时尚校服研发中心等产业平台也在我县揭牌。

针对校服行业的特性,惠安还出台了针对性更强、适用面更广的优惠措施。例如,原来规定,校服企业引进设备投资额达50万元的,政府奖励5%,为进一步鼓励企业更新设备、提升技术,从2016年开始,将投资额降至20万元;为鼓励企业拓宽市场,政府对企业在县域外招投标200万元以上的,给予3%奖励;对招投标500万元及以上的,给予5%奖励等。

升级:打造知名品牌,完善产业链

创立于1998年的校园博士服装有限公司,曾获全国校服知名品牌等荣誉。现在校服产业处于转型期,谁拥有更强的创新设计能力,谁就能掌握市场主动权。公司品牌执行董事、首席服装设计总监胡丽娥说,公司拥有一支20多人的设计团队,由本科以上学历的专业人员组成。在当地政府推动下,公司2015年成立了国际潮流校服研发基地,现在每年设计研发200多个新款。

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开发了一套用于客户分析和大数据收集的软件应用系统,不仅能服务于销售下单,还能对服务过的学生群体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如南北学生的体型差异、学生身高增长率等,据此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设计。胡丽娥说。

新同兴针纺织有限公司是惠安最大的校服面料生产企业,成立于2010年。总经理周善派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去单一、守旧的校服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人们对校服的面料、款式、质量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给我们企业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曾获福建省针纺织行业十佳品牌’‘全国校服面料生产质量信得过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现在也面临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做大做强,要建立在科技创新的基础上。周善派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去年5月,全国学生装面料研发中心在公司落成,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海西分院首席专家王忠宝担任技术顾问。中心已开发新型面料40多种,获得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外观专利5件。为了克服自身研发人才不足的困难,公司和中国纺织学院合作,利用他们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为公司开发新面料,同时还筹划和泉州师范学院共建生态学生服装面料研发基地

我们打算在三年时间内,努力打造一个全国知名的学生装面料品牌,为校服生产提供舒适、健康、高品质的面料。周善派说。

目前,惠安正在打造中国校园服饰产业基地——南方教育产业园,由南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和多家企业共同建设校服研发中心、校服面辅料大市场、校服产业加工集中区等。项目分三期,一期占地约480亩。

颜文垚说,这是为了将企业集中在一起,做大做强,打造集面料辅料、成品服装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让惠安校服产业走得更远更稳。

 原文链接:http://chuangye.hxnews.com/cyzx/201806/29/15567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