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科技局网:泉州师范学院:助力泉州经济迈向智能制造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278

为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数字福建”建设的发展规划,泉州师范学院积极组织研究力量,整合科研、信息、人才等资源和优势,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数字福建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于今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据悉,该所将主动围绕泉州地方产业结构,对接产业数控设备的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为泉州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与服务。 

顺应发展需求 成立大数据研究所 

近年来,泉州主动对接,大力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以智能制造、提升质量与品牌、服务型制造为三大主攻方向,积极探索和有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泉州是‘中国制造2025’第一批地方试点,智能制造是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因此,作为泉州市主导产业的智能制造和数控一代,急需培养与之适应的技术队伍,也需要产学研融合的科技支撑。”据泉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学术带头人陈明玉教授介绍,泉州师范学院获批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实现了学校的整体转型,在智能制造领域、大数据应用领域为泉州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发挥智力和技术支撑是职责所在。此外,泉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早在2013年就开始承担建设“福建省大数据管理新技术和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具有一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在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方面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并参与学校“智能制造专业群”的建设,在智能制造和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优势。

据了解,2017年,福建省发改委联合福建省财政厅启动福建省重点领域大数据研究所建设之际,泉州师范学院主动请缨,结合泉州市经济特点与战略规划,经过组织申报、立项答辩等程序,于201710月获批立项建设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研究所获批建设后,泉州师范学院与浪潮集团、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开展紧密合作,制定了研究所的建设目标与规划。2018110日,泉州师范学院正式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共同投资400万元用于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建设,并就加快推动智能制造信息产业发展,催化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并培养、输送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达成合作意向。

搭建云服务平台 助力企业迈向“智造” 

作为泉州地区唯一获批建设的大数据领域研究所--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目前已拥有数据中心、大数据感知研究室、大数据分析研究室、大数据应用研发室等合计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及科研场所。

“目前,我们正联合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嘉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攻关,研发‘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公共平台’,现平台建设已初步完成并进行试运行。”陈明玉告诉记者,“嘉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柒牌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金博信无纺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制造企业成为“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公共平台”的首批试点企业,企业将海量生产数据上传到平台后,研究所将对这些数据进行清洗、挖掘、补充以及分析后,给予企业在运营、生产、销售等环节上的优化建议,帮助相关企业进行制定智能制造大数据应用的方案。”

据悉,该平台构建覆盖智能制造全流程、全环节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据链。在此基础上,形成基于数据分析的系统级工业智能,同时将研究开放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软件和重点领域、重点业务环节数据应用软件,为智能制造行业提供大数据行业应用及技术支持。

此外,除了建设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公共平台,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还将利用智能制造生产大数据实现制造业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建立先进生产体系实现智能化生产,提升企业生产技术和效率;利用智能制造企业大数据优化经营管理体系,实现企业的精益化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利用智能制造行业大数据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汇聚行业数据,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服务型制造。

培养大数据人才 服务产业发展 

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除了可以帮助企业汇集大数据智慧迈向“智造”外,还肩负着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的使命。目前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已拥有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研究队伍,固定研究人员3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23人,有留学经历的6人。

“为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的发展动态,了解大数据技术的基本原理,并具备一定大数据专业素养,泉州师范学院拟于2018年秋季在全校开设大数据校级选修课,供全校所有专业学生选修。”陈明玉介绍,为了进一步跟产业紧密结合,满足行业对专业大数据人才的需求,该校还将申请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在未来培养出能胜任大数据分析、挖掘、构建等工作的专业型应用人才。

据了解,目前泉州师院还在建设“泉州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项目”,该基地将构建数字化设计制造实训中心、自动控制实训中心、3d打印综合实训中心、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柔性制造加工实训中心、智能检测与光子技术咨询中心、大数据云制造实训中心、数字工场实训室、示范中心等组成的泉州市智能制造工业咨询基地,基地建成后将具备师资培训、教学实验、生产实践、技能培训与鉴定、技能竞赛、产品研发与试制等功能,现项目总规模8500万元,已投入5000万元,新增投入3500万元,将锻造一支高水平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队伍,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服务泉州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为省市示范性的公共实训基地,该基地的建设与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的建设高度融合,将联合培养面向智能制造的大数据人才。

着眼于未来发展,陈明玉表示,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还将在人才队伍聚集、创新平台搭建上下功夫,未来还将组建“智能制造大数据行业联盟”,推动泉州乃至全省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相信通过“数字福建智能制造大数据研究所”的建设,将成为泉州市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泉州市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泉州市科技局)

 原文链接:

http://kjt.fujian.gov.cn/xxgk/gzdt/sxdt/201805/t20180514_27336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