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 :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专家:要以预防为主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210

东南网8月1日讯(本网记者 陈诗婷 实习生 余艺娟)“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发展性、预防性为主,治疗为辅。”1日,泉州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泉州市劳动者心理素质研究会会长、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主任林永乐告诉记者,现如今青少年容易出现焦虑、抑郁、逆反、厌学、人际关系不良等种种心理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得从预防开始,从源头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

据林永乐介绍,针对这些心理问题,目前主要通过大量的讲座以及一些线下活动对孩子、家长、教师三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在孩子的心理教育问题上,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围绕青春期、学习压力、人际交往沟通等开展了“喜迎青春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等系列讲座以及青少年团体训练、青少年团体沙盘、户外团体活动等线下培训活动,让青少年学习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人际交往和沟通的能力,缓解青少年学生,尤其是中考、高考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考试焦虑。

“一个问题孩子背后是一个有问题的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孩子心理健康问题的源头。”林永乐表示,亲子关系处理不当是青少年产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他提醒家长们要多与青少年进行沟通,及时改变和调整固有的教育观念和方法。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也积极开展家长成长沙龙,让家长们通过这个平台交流学习如何解决家庭教育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帮助构建健康良好的家庭关系。

此外,林永乐还提及,可以通过一些专注力培训、情商训练等课程开发孩子的潜能,同时也能够在这些训练课程中预防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

据悉,泉州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体验中心是由泉州团市委与泉州市劳动者心理素质研究会于2009年7月合作成立,位于泉州市青少年宫4号楼2层,设有心理测量室、个别心理咨询室、情绪疏导室、音乐放松室、生物反馈室、沙盘游戏室、团体辅导室等7个功能室。依托泉州师范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专业技术力量,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 具备硕士以上学位11人,其中博士2名。2013年,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团市委和泉州市妇联在中心基础上联合成立并加挂泉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原文链接:

http://fjjsw.fjsen.com/2018-08/02/content_2132169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