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终期绩效评估获得优秀

创建者:连小芬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971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终期绩效评估结果,我校牵头建设的“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获得优秀等次。这是中心继2015年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期绩效评估获得优秀等次之后再获佳绩。

近年来,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以振兴南音文化、复兴中华文化为己任,自觉服务于国家和区域文化发展的战略需求,充分结合自身优势及特色,汇集各方创新力量,有效整合创新资源,按照国家和福建省“2011计划”建设的要求,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创新,积极探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与创新的新模式,努力探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上传承、传播与创新的新路子,努力营造协同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并将协同创新工作落实于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等方面,承担起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大使命,达到协同增效的目的,建设成效显著。

中心培养了一大批南音本硕高层次人才,破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传承后继乏人甚至断代的紧迫情况,解决了南音人才培养缺乏体系化和系统化的现状,填补我国了传统音乐学科专业建设空白。中心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获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25项,出版一系列南音教材、光盘及产出一批南音学术成果;排演的南音新作《凤求凰》广受好评,展演30多场,屡获嘉奖,获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工程等。目前,中心已成为南音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阵地、成果池、主窗口、新名片和经典案例,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科研处  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