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书山有梦 壮怀乘鹏

创建者: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121

回想起六月高考,仿佛一切近在眼前,又切切实实远离了,再也不可触摸、不可重温。

只是那夏日窗外聒噪的蝉鸣、蒸腾的暑气、步履匆匆的同学少年,仍然时时入我梦中,惊起一池涟漪,久久不能平静。

记得备考时,我凌晨一时许方才放下笔,回头在宿舍里张望时,每个人的脸庞都笼罩在薄薄的一层冷光里。有人正在奋笔疾书,在草稿纸上铺满黑压压的演算;有人正在背诵提纲,开合的唇间泄出低不可闻的呢喃;有人挣扎在困倦之中,不自觉地重复念叨着知识点。我们学习到凌晨,终于压不住疲惫爬上床时,还要眯着眼背两个知识点,念念叨叨地坠入黑甜的梦乡,只是为了能抓住这“睡前记忆力提高”的一时半刻。

我们努力地向前奔跑,在日渐逼近的决战面前滋生出种种“高原反应”,到最后,也只是为了走出考场那一刻,心中能多一丝坦然平静,少一点惴惴不安,只是为了心中那个起起沉沉的关于未来的梦。

但在那一天走出考场,和每一个老师拥抱道别时,我也深刻地领会到,奋斗不会就此戛然而止,前进的道路将在人生中不断延长。我在假期中每天抽出时间背些英语单词,考虑着需要考什么证书,看什么名著,或是犹豫着纠结着入学后的种种生活琐事。在打工的零碎时间,宅家的大片空闲中,仰望着即将到来的未来,而最后心中升起的,是曾经以为将随着高考结束而结束的奔跑的无限动力和对未来的憧憬展望。

我曾经在化学实验室沉淀一管悬浊液,看着白色的细絮上下漂浮,最后沉淀为试管底端的一层棉。它那么轻薄脆弱,轻轻一晃,就要毁坏,重新在水液里支离破碎,零落分散。但就是这一层占总数不多的物质,是使无色透明的水呈现出不同以往的性质的关键。

倘以这一管浊液喻我的人生,在未曾奋斗、未曾选择以前,我同千千万万初生的婴儿一样,别无特色,没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而当我做出选择,便如同选择给水添加什么样的物质;当我做出努力,便如同给自己加入更多的辅料;当我沉下心来,坚定前行,便如同浊液沉淀,在心中浓缩为关键的一点。

书山何等之高,千年精华荟萃,难以一日卒读,而唯有以勤学为径,方能步其上、登其高、览其胜。

十数年寒窗,如今才算得登堂入室。而追寻梦想的路那样长,需要勇气、勤奋,更需要恒心来上下求索。

古时的少年胸怀大志,“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亦有文人士子高歌咏怀,抒发“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趣理想。我不敢和先辈前人相较,但也有自己的一番抱负理想,更何况如今选择了师之一道,更该有所追求。

只愿有一日,大风起时,我登高远眺,可以对得起书案上的笔墨纸砚、疏影淡香。

(作者系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