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二届闽南语唐诗诵读大赛

创建者: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489


112日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图书馆联合主办,闽南文化传播协会承办的闽南语唐诗诵读大赛决赛在我校俊秀文学院儒家茶馆成功举办。本次大赛邀请到泉州话发音人、泉州电视台第一位闽南语播音主持人蒋东煌老师,图书馆信息咨询与开发部主任吴力群研究馆员和文学传播学院陈燕玲教授担任评委嘉宾数十名师生到场观看

经过初赛紧张激烈的竞争,十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晋级的十位选手自由诵读。第二轮选手随机抽取主办方准备的唐诗进行诵读。南音袅袅的诵读中,刘鹏智同学的《将进酒》豪迈洒脱,许怀玉同学吟唱的《雨霖铃》凄婉动人,非闽选手何佳佳同学的《锦瑟》悲慨幽约,纪雅倩同学的《春夜喜雨》意蕴清幽,林巧萍同学的《登高》慷慨悲凉……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引得现场掌声阵阵。

经过两轮的激烈竞争,许怀玉同学以别出心裁的吟唱诗《雨霖铃》及慷慨激昂的《春江花月夜》力挫群雄,摘得桂冠。赛后,蒋东煌老师和陈燕玲老师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点评,他们肯定了选手的勇气和表现,希望本次活动能带动更多的同学参与,让闽南语得以推广和传承,同时他们指出闽南语诵读中要特别注意区分文读和白读,蒋东煌老师还现场示范《锦瑟》诵读赢得现场的阵阵喝彩。

本次活动2018年闽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将闽南文化与经典古诗相结合,运用闽南语承载经典唐诗,又以唐诗传诵闽南语,以古早音,诵经典唐诗,促进闽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图书馆、闽南文化传播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