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泉州-全省唯一 泉州师院南音项目入选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创建者: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125


泉州的传统文化同样在保护中传承。近日,教育部拟认定55个基地为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其中,泉州师范学院的南音传承项目名列其中,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基地。

*视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南音学院,南音考级教材的编纂工作接近尾声。这些年,南音走进了许多学校的课堂,爱好且习唱南音的人越来越多。尽管我国开展社会艺术水平(音乐)考级工作已经多年,但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中国传统乐种的考级教程,也没有设立相关的考级机构。作为海内外南音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示范基地,泉州南音学院主动开展这项工作。相关教材计划今年底明年初出版。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院长 王丹丹

一个是初级一个是中级一个是高级,南音的爱好者和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学习的程度,就像社会音乐考级,选择自己的考级,循序渐进。

泉州师范学院于2003年成立南音系,首次将中国民间乐种引入高校本科专业中。2011年成立泉州南音学院,获批“国家特殊需求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成为全国新建本科院校首批拥有硕士专业的高校之一,专门培养既有音乐理论基础又懂南音演唱演奏的人才。2017年,入选为福建省一流学科。基于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上的突出成果,近日,教育部公示了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泉州师范学院的南音传承项目名列其中,这也是福建省唯一一个入选的基地。

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泉州南音学院院长 王丹丹

我们今后其实建设的任务,应该是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有一个学术交流,还有包括工作坊的建立。以民间原汁原味的传承,跟高校学科的建设理念,能更好地融合,来培养我们的南音本硕人才,让他们在将来的文化传承上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截止目前,泉州师范学院已有南音硕士专业毕业生14人,本科生200多人,分布于海内外进行南音教学、传播交流等活动。




原文链接:http://www.qztv.cn/index/News/detail/id/541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