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泉州-闽南文化沙龙 共话闽南文化经济内在联系

创建者: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418

       16日,由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主办的“弘扬闽南文化 助推民营经济”闽南文化沙龙在泉州举行。


      沙龙以香道表演开始,专家学者主旨演讲、席间交流互动以及闽南传统特色曲艺表演交替进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各抒己见,探讨交流了闽南文化与民营经济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金门大学陈益源教授作了题为《闽南商人和闽南文化在越南》的演讲。探讨闽南商人在越南的活动记录以及闽南文化在越南各地的传播及其消长情况,说明了闽南经济、闽南文化在海外发展、传播的世界性。


(金门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特聘教授 陈益源)


     “在东南亚,我们闽南人,当然最主要是闽南商人,他们很努力地、认真地赚钱,但是赚钱之余不忘家乡,不忘家乡来的亲人。他们维系家乡的信仰,他们让乡亲们从生到死都可以得到帮助。在东南亚的这样的一个网络里面,就可以发现我们闽南商人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

(泉州师范学院原副校长 教授 林华东)


       泉州师范学院的林华东教授则与大家探讨了闽南文化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中起到的精神支撑作用。

     “闽南人之所以能做好经济,跟闽南文化息息相关。闽南人爱拼敢赢,闽南人重乡崇祖,闽南人重义求利,山海交融,所以闽南人才能创造出‘晋江经验’。”


现场,来自厦漳泉的闽南文化爱好者们也积极发言,为构筑闽南人共有的精神家园建言献策。



本台记者:林工滨,苏翠莹

【无线泉州】编辑:肖远强



原文网址:http://www.qztv.cn/index/News/detail/id/561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