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泉州师范学院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创建者: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590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我校教育科学学院苏明强副教授主持的教学成果《闽派小学数学名师“1+6+N”协同发展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喜获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该项成果是历时15年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效的一次总结,经历探索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主要阶段,从2010年开始在江苏、贵州和福建三地进行为期8年的推广应用。该成果以探索大学教师与小学教师协同发展的基本模式为目标,以教师协同发展为中心,培养教师数学知识剖析能力、数学课标解读能力、数学教材分析能力、班级学情调研能力、数学教学设计能力、数学教学反思能力等专业素养,形成大学教师、小学教师1+6+N”协同发展模式。这种大学教师“亲自上阵搞研究、协同创新促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受到我国著名数学教育家张奠宙教授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学校以创建省级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为契机,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十三五”人才培养专项规划,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2012年以来,以教改立项为抓手,积极培育教学成果,三轮校级教改立项250项,获批省级教改42项,其中省级重大教改5项。出台并实施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奖、教学优秀奖和教学新秀奖等系列教学奖励制度,引领教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2018年共获评福建省教学成果奖6项,其中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等奖的全覆盖。苏明强副教授及其团队组织申报的教学成果在获得福建省基础教育教学成特等奖的基础上,又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全校广大师生长期坚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探索实践的创造性成果,集中体现了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努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由国务院确定的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的一项国家级奖励,该奖项设立于1989年,每四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在教育教学实践、改革、研究中取得显著成果的单位和个人,因此受到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与国家科学技术奖同级别的国家级奖励,是我国教育领域政府层面的最高奖励,代表着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分类评选,包含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三个类别,一等奖和二等奖由教育部批准,特等奖由国务院批准。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