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项目列入2019年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新上项目计划

创建者: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1701

日前,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福建省财政厅联合颁发了《关于下达2019年科技项目计划和经费(第四批)的通知》,我校国家级人才廖廷俤教授主持的项目《基于机器视觉的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智能筛选关键技术研究》入选“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重大专项专题项目,该项目与泉州市依科达半导体致冷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总投资500万元,其中财政资助300万元。

本项目研究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智能筛选系统所需要的高性能机器视觉光学成像镜头;设计、研发与机器视觉成像镜头匹配的非成像照明光源系统;开发高精度的图像采集系统、智能图像处理算法和吹筛控制算法;开发、设计灵活可靠的人机交互界面与控制系统;研制半导体致冷器件晶粒筛选系统及其与晶粒生产线的集成技术与应用。通过本专题的开展,借助产学合作方式,培育一批机器视觉专业人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更好服务福建省智能制造领域打下基础,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据悉,本项目是学校光子技术研究中心廖廷俤教授团队继2017年获批省发改委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项目后再次获得的重大科技项目,也是我校目前为止获得的资助额度最大的省级科技项目。

光子技术研究中心自2016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在校、院两级领导全力支持下,致力于搭建产学研结合的一体化平台,专注于技术创新、高新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学校转型发展和区域光子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初步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教授、副教授、讲师、工程师组成的以光学与光电子工程技术与应用为主的科研与教学团队,获得科研合同经费1970多万元,其中横向项目经费1150多万元、纵向项目经费646万元、人才平台经费172万元。目前正在建设“超精密光学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福建省先进微纳光子技术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泉州市光子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等三个高端光子技术产学研平台,为泉州市乃至福建省的光子技术产业的发展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相结合的高端人才平台和研发孵化平台。

(物信学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