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电视台:国旗班班长董立敢:和国旗相伴 是最幸福的事

创建者: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143

能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一名优秀的护旗手又是怎样炼成的呢?让天安门国旗班的首任班长董立敢来告诉你答案。

振臂一挥,红旗飘扬。回想起当年执行天安门升旗任务时的情景,董立敢依旧心潮澎湃。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

“我们作为国旗班,每天在天安门广场把五星红旗升起,这是我们一生当中最自豪和荣耀的事情。因为呢,我们升起的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展示的是我们伟大中国的尊严。”


1949年到1976年,天安门国旗的升降任务一直由北京供电局的工人负责。1976年,北京卫戍区的官兵接过国旗升降任务后,才有了简单的升旗仪式。1982年底,卫戍区某部改编为武警部队,升降国旗的任务落在武警部队的队列班身上。这就是最早的国旗班,当时担任队列班班长的董立敢,也成为国旗班的首任班长。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


“国旗班的战士呢,为了这面国旗,好多的战士入伍几年一次都不回家,天天都在训练,就是为了升好这面国旗。再苦再累每个战士都不会说任何的怨言。因为他心中有国旗,我想全国所有的人 都会把国旗记在心中。以国旗来激励着我们为这面国旗增光添彩。”

[正在上传...] 在国旗班里,董立敢开创了第一套规范化的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首先提出了“冬不穿棉、夏不穿单”的升旗手标准,制定了我国第一份“国旗升降时间表”,确保了国旗与太阳同升落。后来,他还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教材。

(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

“在当时来讲,就是尽一个国旗手的义务,因为它是国家的国旗,我们为了升好它 一定是想尽一切办法,能让这面国旗,在人民的心目当中,展现最亮丽的一面,有机会成为国旗手,你这一辈子做的任何事情,都要为国旗争光,不要为国旗抹黑。”

[正在上传...] 退役后的董立敢不忘初心,和几位复员的国旗班战士成立了一个国旗基金会,积极参加爱国主义宣传公益活动。截至目前,他已走进全国100多座城市,在1000多所学校宣传国旗知识,传承国旗文化。

视频链接:

http://qztvxwgj.com/index/News/detail/id/74367.html?spm=0.0.0.0.AeOF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