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国旗卫士”董立敢到泉州师范学院开展爱国主题教育

创建者:时间:2019-10-09浏览次数:151

中国网泉州9月30日讯(记者 康伟强)  29日,天安门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携带一面特号国旗,出席泉州师范学院举办的“与国旗同框·向祖国告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

在当天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四名旗手擎旗正步走到主席台前,展示天安门特号国旗,在聆听了董立敢详细介绍了有关国旗的基本知识后,全体师生依次与天安门特号国旗合影,留下神圣一刻和爱国记忆。在场近千名师生仰望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在随后举行的传递抚摸天安门特号国旗活动中,四名旗手托举着国旗穿过队伍,依次掠过在场每一位师生上方。师生双手高举尽情扶摸天安门特号国旗,充分感受着这面来自天安门的国旗的精神力量。升旗仪式后,还举行董立敢赠送泉州师院天安门特号国旗仪式。

泉州师范学院还邀请董立敢来校作题为《国旗在我心中》的专题报告会。董立敢就国旗的诞生、设计和象征意义进行了讲解。结合自身感受和经历,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关于五星红旗的故事,用朴实无华而又催人奋进的语言表达了对国家和国旗的热爱。演讲期间,董立敢播放了许多有关国旗的珍贵视频,讲述了多个普通百姓与国旗的感人事迹,情到深处令台下师生热泪盈眶。

董立敢是我国第一任天安门国旗班成员,在担任第一任班长期间,他开创了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编写了我国第一份《国旗知识讲稿》。他被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长期以来,董立敢一直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公益活动,为国旗知识的宣传、国旗礼仪的普及和国旗文化的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庆前夕,泉州师范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国旗在我心中”报告会 、“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庆国庆暨迎新生文艺晚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传承的力量”经典朗诵会等活动,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增强全体师生的集体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激励师生积极投身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多学科的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

原文链接:

http://hsqz.china.com.cn/chinanet/index.php/Home/Index/readcontent/contentid/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