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创建者: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796

1010日,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朱世泽主持会议。校领导屈广清、高云程、林伟、陈亚兵、邱银富、杨晓翔、黄江昆出席会议。

下午,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永正教授以《坚守初心勇于担当完成使命》为题作关于如何做好高校管理工作的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党政办、教学科研办、学工办全体人员参加。晚上,全体校领导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视频,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莅校视察时对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主动担当作为”主题进行交流研讨。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结合陈永正的报告,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我校管理工作展开分组讨论。

陈永正结合本次主题教育的要求,围绕高校的初心使命,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丰富的事例就如何将主题教育融入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领域全过程;如何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内部治理,推动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问题进行剖析与解读,对高校管理中涉及的一些重点问题、关键问题进行分析与阐释。陈永正的报告,对我校更好地探索、实践和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朱世泽结合学习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书籍,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陈永正教授专题辅导报告作了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担当作为的政治自觉,发挥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点带面、以上率下的关键作用。

朱世泽强调,2017年以来,校党委制定并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奋力拼搏,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研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放思想,主动担当作为。要涵养担当精神,努力解决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担当精神体现在为师生谋利、为师生分忧上。要锤炼担当能力,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一步一个脚印把学校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展现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加快学校“三步走”发展步伐,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屈广清强调,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特别是校级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要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担当,带领全校师生形成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要善于充分调动和激发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增强干部师生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多学科的地方大学。

(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林伟作主题发言。他从准确理解担当作为的内涵、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的担当作为和在高校立德树人中主动担当作为等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悟。他指出,当前我校正处在加快“三步走”发展步伐,全力服务省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要把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学校工作全局,以实施“十大工程”为抓手,周密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落深落细落实建设方案,切实使教育教学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晓翔作主题发言。他指出,领导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就要善于学习担使命、敢于负责担使命、勇于斗争担使命、勤于落实担使命。他结合学校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提出要对照申报指标找准短板,针对差距精准施策,确保各项申报指标达标;要精心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明确目标指向,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凝练特色鲜明的标志性成果,确保申报工作圆满完成。

高云程、陈亚兵、邱银富、黄江昆分别紧扣研讨主题,结合各自学习、思想、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党政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列席研讨会。(宣传部、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