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华教•2019年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

创建者:时间:2019-12-11浏览次数:258

12月4日,由福建省侨办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侨办承办的丝路华教•2019年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福建省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一级巡视员郑惠文,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政策与研究组执行主任余裕忠、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修班团长王丽萍、泉州市委统战部副调研员康彤明以及福建省委统战部文教处、华教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班仪式。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黄江昆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朱世泽简要介绍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泉州师范学院依托“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高度重视与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福建省、泉州市统战部及海外华文教育机构、闽籍商会的联系与合作,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做大海外华文教育,加强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从2011年起连续9年承办马来西亚等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活动,累计培训人数1000多人, 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福建泉州营目前正在我校举行。此次承办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修班,是学校进一步贯彻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支持海外华人教育事业发展的创新之举,这必将有力地促进中马华文教育交流走向新阶段。

郑惠文指出,华文教育是一项面向海外华侨华人传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工作,被称为中华民族的“留根工程”,弘扬中华文化的“希望工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近年来,福建省不断创新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方式,在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培训海外华文师资和开展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不断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参加培训的校长们将在福建的所见所闻所学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当好福建故事的讲述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马友谊的使者,为促进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和中马两国交流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政策与研究组执行主任余裕忠、学员代表王丽萍先后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据悉,马来西亚华小校长研修班的29名学员将在泉州师范学院进行为期12天的学习,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主要包括文化考察、名校考察,听取专家讲座、校长论坛、专题报告、教育观摩等。(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