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林国强院士莅临我校作专题报告

创建者: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954

514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泉州师范学院院士报告会在特教大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国强作题为“中医药守正创新与手性化学”专题报告。会前,校长屈广清、副校长夏侯建兵会见了林国强院士。泉州市科协副主席魏隆福,副校长夏侯建兵,科研处、化工与材料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工与材料学院院长主持。

见面会上,屈广清代表学校对林国强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和主要办学成效。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以来,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获批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福建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示范本科院校,学校发展潜力排名位居全省本科高校第10位。林国强院士对学校的发展表示赞赏,并就面向泉州石化、纺织、鞋服等主导产业需求,发挥学校优势,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指导意见。

报告会上,林国强院士给与会师生讲述了其“择一事,终一生”的科研理念。从一棵植物的功效,红景天苷的合成到手性药物的研发,用现代研究的技术和手段,探索手性化学的世界,将科学家的智慧与责任贯穿于认知世界,也令本草再次绽放,并为进一步挖掘中医药宝库提供了方向。林国强院士用最朴素的故事,分享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与祖国同成长的奋斗经历,为大家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艰苦环境下不畏险阻,勇攀科研高峰的奋斗精神,勉励青年一代在当下优越的科研条件下,更要勤勉精进,勇于创新。

报告会前,林国强院士向学校赠送了《科学与中国科普视频合集与院士传记》等书籍。

林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有机化学家,现兼任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信息素、手性合成及氧化还原酶与羟腈化酶生物催化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杰出贡献教师”、陈嘉庚化学科学奖、上海市科技功臣奖、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科研处、化工与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