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系列学术讲座 (二)

时间:2018-11-28   浏览:704   作者:周沫玲

批评互文视角下外语教育学的人文素养挖掘

 

11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了优秀校友、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尤泽顺,举办了题为“批评互文视角下外语教与学的人文素养培育”的学术讲座。尤泽顺教授以高年级精读课本部分教学内容为例,展示如何通过批评互文分析来挖掘话语中的人文知识,以便更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在获取人文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尤教授指出:外语教与学不仅是一个提高语言能力的过程,更是获取各方面人文知识和提高人文素养的过程。从批评话语分析角度看,课本中的语篇都不是单纯的语言使用,而是一个包括语言、非语言、价值判断、信仰、意识形态立场等在内且相互间存在互动的复合体。必须从篇章、话语实践和社会实践等不同层面对其进行分析,认识语言背后的人文因素,促进和提升自身对世界的认知。

尤泽顺教授在批评话语分析、跨文化交际、语言与文化方面颇有造诣,是当前国内少数将话语研究与国际关系研究相结合的学者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将批评话语分析用于解决中国当代外交问题的学者,曾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培育计划”和“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师生们深入了解了如何通过批判互文分析来挖掘话语中的人文知识,以便于大家在今后的外语学习中能够更加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并且在获取人文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