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

大公报电子版
首页 > 财经 > 中国经济 > 正文

泉州师院培养海丝专业人才

2018-12-01 19:07:08大公网 作者:蒋煌基
字号
放大
标准
分享

泉州师院工作人员向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大使卡尔·阿皮斯(右2)介绍该校建校历史。(蒋煌基摄)

    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今日举行建校60周年校庆。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十分关心和支持泉州师范学院的建设发展,于1999年和2001年两次莅临泉州师院视察指导工作,并为学校确立“建设多学科大学”的发展方向。郭宁宁亦代表福建省政府表示,希望该校加快发展与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相对接的人文社科专业。
     
    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大使卡尔·阿皮斯出席该校校庆大会时告诉记者,泉州师院与该国于2015年设立留学项目,为该国培养了急需人才。该项目为祖籍泉州的香港著名企业家陈守仁牵线搭桥和支持。卡尔·阿皮斯表示,泉州师院为两国青年人提供了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机会,亦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分布在世界130个国家和地区的泉籍华侨华人950万,祖籍泉州的港人近80万人,旅居澳门同胞6万人,三者合占福建省海外侨亲六成以上,在全国25个设区市重点侨乡中位居第一,其经济发展广受海外华侨华人的关注,亦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和资源。
     
    海外华文教育被誉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作为福建省最早选派汉语教学志愿者的三所高校之一,泉州师院从2005年起加入国家汉办开展的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项目,且于2012年被正式命名为福建省第二批海外华文教育基地。

       
      谢英表示,泉州师范学院增设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中国对海丝沿线国家专才输出储备人才(蒋煌基摄)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院长谢英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五通”中的“民心相通”,首先需要语言相通。“泉州与东南亚国家联系密切,亦与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广泛联系。”谢英说,多年来,泉州师院积极向海丝沿线国家,如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巴西等国家外派志愿者、教师数百名,有效缓解海外华文教师短缺压力,近年来文学与传播学院亦增设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该专业开设了如法语、韩语、菲律宾语、日语等等第二语种教学,为中国对海丝沿线国家专才输出储备人才。

      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艺术总监玛利亚·波米恩诺夫斯卡,在泉州师院校庆现场演奏当地传统乐器“苏卡”琴,向该校对传统音乐“南音”的保护与传承致敬。(蒋煌基摄)
       
          作为一所立足当地的高校,泉州师范学院专业特色明显,先后设立了全国首个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南音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并在全国首次将中国民间乐钟引入高校本科专业。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艺术总监玛利亚·波米恩诺夫斯卡,在今日出席泉州师院校庆忆及去年与该校师生同台演出时说:“这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与波兰传统音乐的融合是如此美妙。”玛利亚表示,今年6月再次到泉州师院的教学实践中,让波兰与中国传统音乐再次得到碰撞,演绎出完美的旋律。玛利亚亦透露,本月5日克拉科夫音乐学院将与泉州师院共同举办“中国-波兰传统音乐的对话”专场演奏会。
          责任编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