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60周年】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泉州顺利召开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8-12-31浏览次数:718


2018124日,以“食品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2018学术年会在泉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福州大学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承办,聚集了来自产学研各界近150多位代表参会。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包括大会主题报告、科普作品和优秀论文颁奖、讨论互动环节、实践基地和企业参访等。


本次年会开幕式由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主持,理事长饶平凡教授致欢迎词,他说就像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一样,做科学的最重要的基础平台来源于学术会议;科学研究需要每个人培养责任感,大家在会议上一起探讨,这才是真正的科学会议。在致辞中,他对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会员们提出了希冀,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促进福建省食品产业的发展。


主办单位之一福州大学生物与科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汪少芸教授莅临此次会议并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情况,该院的食品学科正朝着“双一流”大学建设的目标迈进。她充分肯定了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几年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效,学院作为挂靠单位,将继续支持学会的工作。


承办单位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院长袁建军教授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情况。他认为,本次年会以适应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领导,将为福建省食品产业蓬勃发展献计献策。

广东海洋大学原副校长章超桦教授为本次大会做了“我国海洋食品产业发展现状及其科技创新思路”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在“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和“蓝色粮仓”等国家战略背景下,我国海洋食品产业迎来了科技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并从海洋食品在食品产业中的地位、国民食物消费支出的提高、产业的规模和竞争力等方面简述了我国海洋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同时聚焦动物源海洋食品,重点介绍了海洋水产蛋白的国内外研究动态。最后章教授根据海洋食品产业科技的发展趋势和产业科技创新的不足,提出了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的发展新思路,如水产加工专用原料养殖基地开发、保鲜保活技术产业化、常温流通及海洋动物蛋白高价值利用、水产食品非热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等。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张燕燕教授为此次会议做了题为“欧盟天然风味食品:生物食品香精的思考”的演讲,她简述了食品风味对食品生产和储存、尤其是食品市场(消费者接受度)的影响。现今生产中在食品中添加调味品往往是为了平衡香气损失,弥补原料香气不足。区别于中国食品法规,欧盟将香精定义为特殊的食品成分而非食品添加剂。并提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对天然香料不断增长的需求导致了相关动植物资源的严重短缺,这将生物技术制造工艺的探索推向了细菌、真菌、酵母及其酶等生物香料的合成。更重要的是,在欧盟食品市场上,GRAS(美国)或QPS(欧盟)微生物产生的生物香料被合法地标注为天然。但消费者对转基因微生物生产的添加食品成分的接受度似乎仍然过低。如何利用非转基因微生物天然风味化我们的食物成为问题的关键。最后张教授提出了利用担子菌合成天然食品香精及其在食品和饮料中应用的可期前景。

中国农业大学程永强教授做了“镇江香醋煎醋处理对于抗氧化活性影响及其物质基础”的主题报告,分析探讨了镇江香醋在煎醋步骤中对食醋抗氧化活性的影响,基于香醋类黑精、酚类成分和短链脂肪酸等物质的变化规律,阐释和讨论了香醋及其活性因子的抗氧化等促健康作用的机理。研究结果表明煎醋能够使香醋中类黑精增多;侧链酚类是醋类黑精的重要抗氧化基团;煎醋工艺能够改变醋类黑精侧链酚类的含量及其代谢吸收特征;类黑精不仅能抗氧化,还有类膳食纤维的功能,而且香醋富含短链脂肪酸,因此香醋可能通过调节肠道菌群来促进健康。此外,程教授指出,保健食品市场潜力巨大,以“永春老醋”为例,好的产品应该与科技接入、加大宣传力度,从而使其更好地进入市场。


江南大学陈洁教授做了“大豆多糖与蛋白的相互作用及其在酸性饮料中的应用”主题报告,重点讨论了酸性含蛋白饮料中蛋白的稳定性问题,介绍了一种来自于大豆的可在酸性体系中与蛋白相互作用从而稳定蛋白的新型水溶性多糖,名为大豆多糖,并分析讨论了大豆多糖与蛋白相互作用的情况,为含高浓度蛋白的酸性饮料体系提供了一种具有清爽型口感且良好稳定效果的解决方案。

今年学会继续开展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和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本次参评论文质量高,参赛科普作品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经专家两轮评审,最终5篇论文获得福建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7篇获得二等奖、7篇获得三等奖。为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事件,食品学会连续第五年举办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大赛,以传递食品正能量——科学认识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为主题,参赛者以视频、漫画、宣传手册等通俗易懂的原创作品,从科普的角度进行答疑解惑,消除认识误区。最终评选出2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作品。在开幕式上,对获奖论文和科普作品进行了颁奖。


4日同期召开了五届五次理事会暨五届十次常务理事会,会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倪莉教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包括在研项目、闽台学术交流、奖励申报、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她对会员单位和个人对学会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继续积极参与学会的各项活动,通过学会这个大平台一起成长。会上发布了学会未来一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工作有学会换届、学会会议、学术沙龙、奖励申报、科普活动等方面,且和理事们一起探讨了国际学术会议举办、推进学生创新大赛、提高学会官微宣传力度等相关问题。



124日下午,大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访了泉州师范学院海洋与食品学院,大家对该院的重点实验室建设、中试生产线应用推广及与泉州地区食品企业合作的实训基地印象深刻。随后还一起参观了安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复合调味料生产企业。图文整理∣王明钰 冯琦 高舒怡 朱秀秀编辑∣王明钰 冯琦责任审核∣王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