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系列学术讲座(一)

时间:2018-11-22   浏览:971   作者:周沫玲



                          话语视角下的批评词典学研究

                                      ——理论、实践与方法


11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外112教室举办了一场以“话语视角下的批评词典学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主讲人是我校优秀校友、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陈文革教授。陈文革教授在词典批评研究方面颇有造诣,时值校庆,我院特邀请其回母校,为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英语专业的学生开设专题学术讲座。

陈文革教授是厦门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英国卡迪夫大学访问者,入选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讲座伊始,陈教授简单回顾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点滴,表达了对恩师的感激之情,然后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师生们阐述了词典学的重要性,并提出“弱国无词典”的观点。他认为词典通过词汇改变人们的认知,从而影响行为,进而改变社会。同时,陈教授从话语视角出发,为师生们详细地分析了当今世界各国英语词典的特点及不足。最后,陈教授以加拿大词典和澳大利亚词典为例,向大家展示词典的“魅力”所在。他指出,一部词典也能反应国家价值观,正如加拿大词典体现加拿大社会现象一样。

讲座中师生还就各自在词典学的学习、研究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向陈教授请教,教授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讲座丰富了师生有关批评词典学方面的知识,有助于大家今后更好地利用词典学习,以及进行词典学相关研究,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学生记者:梁怡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