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本科 一流专业 一流课程”专题研讨会在泉州师范学院召开

发布者:雷宝燕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686


20181130-122,由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承办的“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题研讨会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于泉州金星大酒店隆重召开。该研讨会系泉州师范学院60周年校庆主要活动之一。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领导、省内外专家,以及来自全省38所本科院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和教学管理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话三个部分。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主持开幕式,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和福建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林清泉分别致辞,福建省教育厅正处级调研员林素川对2018年福建省本科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2019年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健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专题研讨会暨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2018年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着重探讨当前福建省本科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和同仁的沟通对话、交流借鉴,总结成果、反思问题,为全面振兴福建省本科教育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提出新的举措。

杨晓翔在欢迎辞中谈到,泉州师范学院近两年来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多学科大学”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这条主线,制定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先后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泉州师范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重要契机,不忘初心,不断开创新局面,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杨晓翔呼吁,希望各位专家、来宾、同仁们围绕本次研讨会设立的主题,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共谋发展,全面振兴福建省本科教育。

林清泉强调,今年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重要之年,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召开,教育部出台的“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未来5年乃至到2035年国家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供了改革思路和重要举措。各高校要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新时代教育的“三问”,开展深入的探索和实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他指出,2019年是新时代本科教育的元年,福建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回归的任务很重,希望大家紧紧围绕此次大会的主题,深入探讨如何实现“三个一去不复返”、淘汰“水课”建设“金课”、改革人才和师资评价、推进课堂革命、突破教学改革、大学生合理“增负”、教材建设、科研与教学的结合、专业建设、全面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问题,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四个回归”,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培养一流人才。

林素川在对2018年福建省本科教育工作情况的通报和2019年工作部署中指出,要精准把握国家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深刻领会2018年召开的几次重要大会的精神,清醒认识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任务”;要将本科教育目标与学校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学校目标管理责任书清单任务的建设,跟紧国家本科教育的节奏步伐;要重点围绕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一流质保、一流人才“六个一流”的建设,将好的理念化为具体的目标和措施,聚焦重点目标和重点问题,狠抓落实,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西南交通大学原峨眉校区副校长张祖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高建分别作了《一流大学要有教学的自信与底气》、《立足“课堂”,探索新工科机械类课程建设》、《植根课程,立德树人——<宇宙简史>课程的建设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6所高校的教务处处长作了典型经验发言,对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内涵、新工科专业建设、专业结构优化与一流课程建设、教师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次研讨会是福建省所有本科高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在全面振兴福建省本科教育,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上达成了共识,福建省本科教育吹响了“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集结号。(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