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雷宝燕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912

胜友如云今又聚,甲子弦唱谱颂歌。在南国如春的初冬时节,各级领导、海内外宾朋和广大校友莅临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参加泉州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共襄盛典、共谱华章。

121,我校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在明德体育馆隆重举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卡尔·阿皮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泉州师范学院名誉校长姚建年,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中共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生,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真平,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卢耀如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郭仁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原所长陈祖武等领导和嘉宾应邀出席,福建省直、泉州市直有关单位领导,泉州市老领导、泉州市各县(市、区)领导、校董事会副董事长及相关代表,参加中国工程院2018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等各类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海外侨亲、海内外兄弟院校、合作企业、校友代表以及泉州师范学院历任老领导、现任校领导、师生员工代表近3000人参加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由1990届校友、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陈俊玲,1992届校友、上海音像出版社艺术总监纪小玲,2015届校友、福建南靖电视台新闻主播陈思同,文学与传播学院在校生王睿主持。

上午9时,纪念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副省长郭宁宁致辞

郭宁宁代表省政府向泉州师范学院建校60周年表示祝贺,对学校的办学成绩予以充分肯定。郭宁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两次莅临泉州师范学院视察指导工作,对学校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早日实现建设双一流、多学科大学的宏伟目标。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为统领,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将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团结起来,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立足学生的特点和学校的实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要主动融入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办学特色,紧扣新时代建设需求,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擦亮学校“师范”这个底色,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突出应用型学科建设,办好特殊教育专业,加快发展与泉州主导产业需求相对接的工科专业,与闽南文化、海丝文化相对接的人文社科专业,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郭宁宁希望全校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用心、用情、用爱传道授业解惑,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希望同学们做理想坚定的奋斗者,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做忠诚担当的接班人,汇聚青春力量、担当时代使命;希望泉州师范学院以建校60周年作为新的起点,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有特色、高质量、多学科大学,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康涛致辞

市委书记康涛代表市四套班子对泉州师范学院6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说,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回顾60年发展,泉州师院与泉州城市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大时代。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莅临学校视察指导,提出“建设多学科的大学”重要指示;2002年亲自总结了“晋江经验”,为师院的发展、为泉州改革开放事业,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好环泉州湾城市,为师院的校区扩建、人才引进、工科拓展等,提供用地空间、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全力支持师院“三步走”发展战略。

校长屈广清致辞

校长屈广清致辞。他首先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校董、广大海内外校友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并回顾了泉州师范学院60年办学历程。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两次莅校视察指导时作出“泉州师院发展方向是建设多学科的大学,目标很宏伟,这无疑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也符合福建省高等教育结构调整要求”的重要指示,为学校指明了奋斗方向;省委、省政府和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海内外校董、侨亲、校友和社会各界捐赠兴学,助力学校建设,广大泉州人民对泉州师院充满感情、寄予厚望,为学校增添了无尽的奋斗动力。

屈广清指出,近百年特别是六十年来,一代代泉师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振奋爱拼敢赢精气神,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培养了20万多名优秀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师人秉承优良办学传统,砥砺奋进,大步跨越。坚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谋发展”,积极向应用型转变,获批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坚持差异化发展,打造特色优势学科,跻身福建省“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传承创新闽南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入选教育部第一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屈广清表示,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传承优良办学传统,加快内涵式发展、争创一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四个回归”,实施“五个工程”,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牢记新时代新教育新使命,掀起“二次创业”新热潮,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多学科的大学。

国外嘉宾代表卡尔·阿皮斯致辞

国外高校代表玛利亚致辞

国内兄弟院校代表陈南梁致辞

校友代表吴季怀致辞

国外嘉宾代表、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卡尔·阿皮斯,国外高校代表、波兰克拉科夫音乐学院艺术总监玛利亚,国内兄弟院校代表、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校友代表、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致辞。

大会举行揭牌仪式。郭宁宁、康涛为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郭宁宁、康涛为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揭牌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为泉州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揭牌。

陈国龙、周真平为泉州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揭牌

林万明、陈国龙、朱世泽颁发捐赠纪念证书

康涛为新任副董事长、董事颁发聘书

大会举行大额捐赠纪念证书颁发仪式和第三届董事会新任副董事长、董事聘书颁发仪式。泉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万明,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国龙,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泽为泉州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吴金炎等19人颁发捐赠纪念证书;市委书记康涛为吴金炎、施文裕颁发副董事长聘书,为姚铭锋、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丰泽区教育发展基金会、澳洲宏安集团、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黄莲花、林龙智颁发董事聘书

大会还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校领导屈广清、高云程、林伟、陈亚兵、邱银富、杨晓翔分别与福建浪潮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安踏(中国)有限公司、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舒华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校庆办、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