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举行古陶文博馆开馆揭牌仪式

发布者:雷宝燕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744

  

 

12月1日,古陶文博馆开馆揭牌仪式在我校俊秀图书馆四楼举行,此活动系泉州师院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出席此次揭牌仪式的嘉宾有:旅澳华侨、古陶捐赠人傅朝辉及家人,著名侨领、慈善家傅港生,澳大利亚南安总商会执行会长林仁初,南非孔子学院院长傅超波,澳大利亚南安总商会秘书长吴唤雨,考古学家曹扬,旅美华侨洪斌,麦德堡董事长黄伟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陈祖武,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清彪,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李鸿阶,福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编审魏清荣,校党委书记朱世泽,校长屈广清,副校长陈亚兵,原校党委书记游小波,原副校长林华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文学与传播学院负责人等。仪式由陈亚兵主持。

校长屈广清代表学校对傅朝辉先生捐赠古陶文博馆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古陶馆落户泉州师院,有利于学校专业教学实习、研习观摩,提升学校深厚的人文积淀和文化品位。

古陶捐赠人傅朝辉先生讲述自己捐赠该古陶博物馆的原因。他说,泉州师院设有历史专业,有一批懂历史、爱文物的研究者,这些古陶器对学生们更有价值,因此,他将自己的宝贝们悉数送到泉州师院,同时希望这些古陶器能传播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并成为泉州师院对外交流的一个窗口。

  

最后,傅朝辉先生、傅港生先生、朱世泽书记、屈广清校长共同为古陶文博馆揭牌。

据悉,傅朝辉先生捐赠的这些彩陶共计138件,产于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至秦汉时期,历经四五千年,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马家窑,涵盖了马家窑文化的马家窑、半山、马厂三个类型的古彩陶,还有齐家、辛店、宗日文化及秦汉时期的彩绘陶和哈拉巴文化彩陶。(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