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陆地来校讲学

发布者:吴其宁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996

1228日—29日,作为我校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也是文学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承办的校庆活动压轴戏,北京大学著名教授陆地莅临文学与传播学院作“周边传播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讲座。新闻传播系全体教师与18级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专业的同学聆听了讲座。



陆地教授结合历史地理学资料,从地域、信息传播两方面深入阐述“周边传播”的理论内涵,提出中国要先影响周边国家,才能影响亚洲,最后方能影响世界。陆教授启发引导大家以多学科融合的方法进行本学科的学习和思考。

讲座结束后,新闻传播系举行陆地教授专场学术座谈会,陆地教授就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动态、学术研究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要领,与新闻传播系教师展开交流,对新闻传播学科的学术方向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29日,陆地教授与文学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新闻传播系主任及有关专任教师,进行有关北大新闻传播学院对我校新闻传播系的学科帮扶、学术支持与学科合作的会谈。根据我校的地缘特点与学科基础,陆地教授提出双方共建周边传播研究的机构,以实际项目支持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双方就有关议题进行讨论,取得了积极的共识。

陆地教授为中国首位新闻传播学博士后(复旦大学)。曾任中国青年报、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主任编辑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现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广联广播电视研究发展委员会副会长,是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著名学者。

据悉,这是我校新闻传播学科继与凤凰数字媒体集团、台湾世新大学等一流传媒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之后,又一次关乎学科发展的重要行动。                                                                     (文学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