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珊教授出席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论坛

创建者: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33


    5
20日—23日,第三届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在西安音乐学院举行,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5位院(校)长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我校副校长王珊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泉州南音文化与教育的新思维》的主旨发言。校科研处、音乐与舞蹈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王珊指出,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文化底蕴深厚,泉州南音作为“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具有其自身独特性。泉州师院在“丝绸之路音乐学院院(校)长联盟”的推动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与国内外高校、政府、南音专业团体“强强联合”,聚集海内外各种创新要素,以解决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实际问题为己任,积极探索协同创新和国际交流与合作新模式,在泉州南音文化与教育领域间架起跨族跨界研究的新课题、新思路、新路径、新方向、新发展,并立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主动服务区域文化建设,主动服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及欧亚地区的建设发展,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扩大国际影响力作出贡献。她还在论坛上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南音新作“凤求凰”以及因此衍生具有浓厚闽南特色的文化产品。
    
论坛上,与会院(校)长共同围绕“新时代下全球音乐学院的挑战与机遇、古典音乐在当代社会中的意义与发展展望、‘一带一路’倡议下音乐艺术文化与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等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最终形成共识并发表《联合宣言》。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了巴基斯坦、伊斯坦布尔、保加利亚、法国、蒙古、丹麦院、吉尔吉斯、匈牙利等9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音乐学院院(校)长,以及上海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泉州师范学院、新疆师大音乐学院、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大连艺术学院等6个国内院校音乐学院院(校)长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科研处、音乐与舞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