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地故里文化振兴乡村”主题沙龙在安溪举行

创建者: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964



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于122日下午在安溪县举行“李光地故里文化振兴乡村”主题沙龙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所原所长陈祖武研究员,泉州师范学院长、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院长屈广清教授,安溪县副县长林毅敏女士出席沙龙活动。沙龙由泉州师范学院原副长林华东教授主持。

屈广清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李光地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溪县的宝贵财富。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共同设立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湖头研究基地,不仅承担着李光地学术研究任务,还承担着传承弘扬李光地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任务。他建议加强研究院与安溪县特别是湖头镇的互动交流,提升学术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能力,以李光地故里文化振兴为己任,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精髓,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共同担当起传承弘扬李光地文化的重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林毅敏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梳理和宣扬李光地文化,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继续关注和开展李光地文化研究工作,支持安溪开展各项文化事业建设,推动茶乡文化振兴乡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围绕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提出的“李光地故里文化振兴乡村(2018-2020年)行动方案(详见李光地研究《通讯》二期)”,按照“学术服务故里,文化振兴乡村”的思路,展开务实性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在文化振兴乡村、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陈祖武学部委员、邓孔昭教授、徐心希教授、苏黎明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作了发言。陈祖武先生把发言概括为:“以文化人 治国安邦 功在康乾盛世;移风易俗 礼让乐和 泽被八闽文明”,并从李光地故居修缮、街区环境综合整治、建立“榕村书院”、组织出版高质量李光地图书、设立李光地基金会等方面提出建议。会场发言热烈,气氛浓烈!

当天上午,“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湖头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安溪县湖头镇举行,陈祖武屈广清,林华东,以及中共安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剑宾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副县长林毅敏主持揭牌仪式。屈广清校长宣读基地设立文件。屈广清和陈剑宾共同为“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湖头研究基地”揭牌。

据悉,本次揭牌仪式与主题沙龙活动是“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的组成部分,是泉州师范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科研处、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