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

创建者: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934


121-2日,作为泉州师范学院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特教大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原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祖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福建省人民政府顾问李鸿阶,福建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魏清荣,福建省社科联社科规划办主任陈飞,泉州市宣传部副部长郭丹红,泉州市社科联副主席谢伯辉,泉州师范学院长、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校长屈广清,泉州师范学院副长杨晓翔出席大会。研讨会开幕式由泉州师范学院原副林华东主持。

 “李光地研究”学术研讨会由泉州师范学院和安溪县人民政府、泉州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安溪县湖头镇人民政府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社科联、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闽南师范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宁德师范学院、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泉州师范学院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8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在致辞中指出,2018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而李光地文化就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全面展示李光地的生平功绩、学术造诣,深入研究李光地的学术思想、执政理念和治家原则、揭示李光地文化的思想精髓、传承和弘扬李光地精神,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希望学者们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谱写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篇章。

泉州师范学院长屈广清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他说,“一代名相”李光地是清初杰出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他的学术思想和施政理念不仅在清代有重要影响,而且对当今社会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2017114日,在福建省委宣传部和泉州市委的高度重视和直接指导下,泉州师范学院成立了“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希望与各位专家学者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李光地文化深入研究,把研究院打造成为全国领先、具有重要影响的李光地研究基地,打造成为区域文化传承发展的示范基地和地方文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安溪县副县长丁建铭在致辞中表示,李光地一生,政绩卓著,学问斐然,他的执政理念、学术思想,乃至他的乡族观,都是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李光地研究”研讨会为契机,走进安溪、走近李光地,深化对安溪千年古邑的认识和了解,感受李光地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安溪建设现代化山水茶都献言献策

会上,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聘请陈祖武、邓孔昭等为研究院顾问,聘请冯静武、王寅等为兼职研究员,屈广清为研究院顾问和兼职研究员颁发聘书。

据悉,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李光地治国理政思想研究、李光地理学与易学思想研究、李光地与清初国家统一、李光地历史地位评价、李光地家族文化研究、李光地语言文学研究、李光地文献史料整理与研究、李光地其他领域研究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通过研讨深入研究李光地的学术思想、施政理念,揭示李光地文化的思想精髓和历史地位,对于传承和弘扬李光地精神,进而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做出贡献。122日,与会专家学者还前安溪县参加“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湖头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和“李光地故里文化振兴乡村”主题沙龙。


(科研处、福建省李光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