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大数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重点实验室隶属于泉州师范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实验室主任为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王晓东教授。实验室围绕大数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的国际研究前沿,根据数据密集型科学与工程发展需要,确定在海量Web数据管理技术、空间数据库管理技术、大数据管理与知识工程技术、分布式与云计算四个方面展开研究,立足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研究,实验室筹建以来,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积极投身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参加和承担了一大批基础、应用基础和关键技术攻关项目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型项目。

        近3年来,实验室主持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及横向项目20项,同时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有多项研究课题通过国家及省级鉴定,取得了一系列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实验室科研团队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素质,科研能力强,专业结构和人员结构合理,协作精神好,完全可以胜任各项研究任务。

        实验室有专职科研人员3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6人,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9人。取得博士学位10人,取得硕士以上学位专职科研人员占95%,有留学经历的3人,年龄在50以下的占81.6%。专职科研人员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是一支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学术思想活跃,学风优良、工作勤奋、勇于创新、结构合理、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学术队伍。

        本实验室重视学术梯队的建设与发展,重视中青年人才的吸引和稳定。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学历层次,鼓励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研究所访学,使他们迅速成长为实验室学术骨干,支持优秀中青年教师积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承担省基金项目的研究,使他们在科研水平上获得显著提升。积极创造有利条件,不断寻求和吸引优秀人才,在工作时间有科研资金上给以一定的倾斜。     

        目前本实验室拥有各种科研设备资产价值约1114.457万。实验室拥有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的房间,其中研究人员专用研究室用房1000平方米,公共实验室用房1700平方米,办公用房300平方米,实验楼装有电梯,办公室基本装有空调。各研究室均能接入校园网和因特网,供研究人员查阅资料和信息,学校图书馆购买了多个集团的电子版学术期刊和纸质期刊,可以保证研究人员阅读到最新出版的各种刊物。近3年来,学校投入522.957万元用于各种科研设备的添置和更新,包括各种网络通信设备、网络存储设备、云计算平台以及科研使用的各种类型服务器、工作站和终端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