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术委员会组成

  1. 大数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术委员会)受泉州师范学院委托,是实验室的学术指导与评审机构。

  2. 学术委员会委员由计算机科学、数据挖掘、工人智能、大数据管理技术等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委员的特长将涵盖计算机科学、数学、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不同学科领域,以保证学术委员会能从相关领域的不同学术角度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实施有效的指导。学术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11名。

  3. 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泉州师范学院推荐,省教育厅聘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由泉州师范学院聘任,报省教育厅备案。原则上泉州师范学院的学术委员会不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中青年学术委员不少于三分之一。

  4. 学术委员会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0岁,每届任期为3年。每次换届更换的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

二、学术委员会作用和职责

  1. 审定实验室的学科布局、研究方向、目标及课题指南。

  2. 审议实验室对内对外的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项目。

  3. 审定开放课题基金指南和经费试用办法。

  4. 审批开放课题基金申请及建议资助金额。

  5. 听取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审议实验室的年度报告。

  6. 参与评议和鉴定实验室研究成果,参与论文答辩并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

三、学术委员会工作方式

  1. 学术委员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2. 学术委员会可采用通信方式进行课题评审和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建议。

  3. 学术委员会的决议需经超过半数委员出席会议的三分之二委员通过。

  4. 学术委员会委员通过讲学、短期工作和互派研究人员等多种形式积极参加和支持实验室研究工作,实验室为其创造必要条件和提供方便。

  5. 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秘书,具体负责和各委员的通讯联系及学术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大据管理新技术与知识工程福建省重点实验室

201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