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通知
我校南安校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

时间:2024-03-18   来源:宣传部(文明办)   作者:陈旭鹏   点击: 26

314日下午,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在南安校区拉开序幕。活动邀请了“嗦啰嗹”传承人黄祖南及其团队、晋江市南音艺术团、本土民俗专家徐维耕等为南安校区民族预科班、专升本同学和南安师范附属小学学生进行现场表演、教学互动和民俗文化节日的专题知识讲解。

在南安校区体育馆内,伴随着阵阵锣鼓与欢庆音乐,传承人黄祖南带领其团队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表演。南安校区民族学生和南安师范附属小学的小学生们兴致勃勃,积极参与“嗦啰嗹”各类角色互动,学习传统非遗技艺,感受着闽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热爱。

本土民俗专家徐维耕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给民族预科班和专升本的同学们带来了以国家非遗代表性项目“嗦啰嗹”为主,融合多项闽南传统民俗活动的文化知识讲座。讲座中,晋江市南音艺术团现场演奏南音曲目,带领同学们感受被称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的闽南传统音乐。

据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由设在我校的泉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和民族工作室主办。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闽南特色文化为载体,将闽南文化与民族文化融合,实施文化浸润工程,并把文化融合教育资源向校区周边中小学延伸,积极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活动。(南安校区党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