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通告

我校举办福建侨批档案展

作者:发布时间:2017-05-26点击数:837

作者:陈奭琛发布时间:2017-05-26点击数:

 

2017526日上午,由福建省档案局、福建省侨务办公室,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的福建侨批档案主题展在图书馆大厅举办。展览图文并茂展示了侨批的产生、发展、繁荣、衰落的历史过程及泉州特色文化的优良传统家风。

此次展览系“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系列之一,分为“百年跨国两地书”、“侨批中的家风”侨批档案、档案法制科普宣传等主题。通过省市档案局专家生动的解说,我校师生进一步了解了侨批档案的文化价值,深刻感受到侨批档案所传达的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诚信自律等优良家风,见证了泉州的建设发展历程,体会到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展览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高云程与省档案局鉴定整理处处长颜梓森、副处长杨素萍,市档案局局长夏丽清、副局长陈若波等一行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高云程强调了档案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并对省市档案局领导莅临我校宣传侨批档案文化及档案法律法规等表示感谢。

省市档案局一行还考察了校档案馆,并对库房建设、档案保管保护设施设备改善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据悉,侨批档案于20136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是我省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侨批是一种“信款合一”的家书。“侨”指海外华侨,“批”是闽粤方言对书信的称呼。侨批档案是海外华人通过民间渠道及相关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及汇款的历史凭证。目前,我省共保存有目可查的侨批档案达3万多件,时间跨度从清朝末年到20世纪80年代,数量主要集中在泉州、厦门、漳州等闽南侨乡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