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版  档案动态

泉州大学、泉州师院大事记(略)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4点击数:1369

一九五八年


5月1日 在大跃进的形势下,地委决定创办泉州大学。泉州大学下设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师范学院等四个学院。师范学院设有中文、数学、物理、化学四个专业,录取新生419人,学制一年、二年兼有。 
5月8日晋江专区第一所高等学校泉州师范专科学校正式开学上课。(1958.5.16《泉州日报》报道) 
7月8日? 《泉州日报》发表《泉州大学决定创办》通讯文章,报道泉州大学将于8月中旬招生、9月初开学。 
7月底成立泉州大学筹委会,着手抽调干部、教师,筹办图书、仪器,确定校址。(见《泉州大学开办一周年工作报告》) 
8月1日中共晋江地委会决定创办泉州大学,并正式成立泉州大学组织机构,校长张桂如,副校长陈金源,工学院副院长蔡声芬,农学院院长林金榜,师范学院院长郑景渠,医学院院长梁新民。 
8月21-23日,学生报考,报名人数共有988人。 
8月25-27日举行新生入学考试。 
9月7日泉州大学新生报到.

9.26 晋江地委宣传部长李英贵给泉州大学全体师生作《为办好一所新型的大学而奋斗》的报告。(《泉州日报》1958年10月3日报道和泉州大学工作总结)
9月份,泉州大学在开学前开展了政治学习活动、兴办了六十多个工厂。

10月1日 泉州大学全体师生举行开学典礼,晋江专署王德秀专员,地委宣传部朱展华副部长出席典礼并讲话、副校长陈金源向全体师生员工作了开学报告。(《泉州日报》1958年10月3日报道)
10月3日泉州大学正式上课。(见1958年10月17日泉州大学《关于招生情况及开学工作报告》) 
10月 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将泉州大学所属的师范学院与泉州师范学校合并,改名为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并从师范旧址迁至地区行政干校,经费由省厅核拔。
10月 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增设政教、生物两个专业,学制二年。 
10 月选定新校址于清源山南麓,征地100亩,开始新校区建设。 
10月 晋江地区行署专员张连兼任泉州师专校长、党委书记。 

一九五九年


3月27日中共晋江地委决定把泉州大学几个学院分开设立,泉州大学工学院称泉州大学,单独设院;农学院和晋江专区农校合并,挂泉州农学院牌子,医学院和晋江专区医士学校合并,改为晋江专区医学专科学校。(见1959年3月27日中共晋江地委《关于泉州大学领导管理问题的通知》) 
4月8日开始整顿泉州大学(见1959年4月8日中共晋江地委《关于整顿泉州大学工作意见的报告》) 
5月5日泉州大学工学院停办。泉州大学医学院与地区医院合并,建立半工半读的医科专科学校。泉州大学名称暂时取消。(见1959年5月5日中共福建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整顿新建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的报告》) 
6月28日晋江地委研究决定停办泉州大学,将医学院、师范学院改为泉州医学专科学校和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工学院、农学院撤消,学生分别转入福州大学、福建农学院、泉州师专继续学习。(见1959年6月28日中共晋江地委《关于停办泉州大学及学生安排安排问题的报告》) 
7月24日 ?成立泉州师范专科学校校务委员会,主任郑景渠,副主任杨树稼,委员崔梦周等十二人。 
7月1日 ?成立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启用泉州师专党委员印章。 
8月? 泉州师专离开泉州师范,单独建校.
8月2日泉州大学学期结束。开始处理善后工作。(见《泉州大学开办一周年工作报告》) 
9月1日?? 泉州大学党委会撤消,中共泉州大学党委会印章停止使用。(见1959年9月1日《中共泉州大学委员会印停止使用的通知》) 
9月1日 经地委决定,中共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正式组成,从9月1日开始办公,当日启印.
9月22日 ?中共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印章由圆形改为椭圆形。 
10月20日? 免去陈金源泉州大学副校长职务.
10月20日 崔梦周同志任中共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书记,陈金源任泉州师范专科学校校长,免去陈金源泉州大学副校长职务.

10月2 日郑景渠任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杨树稼任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兼教务长。 

一九六0年


1960年4月12日 设置短期师资训练班,招生学员180名,学员结业后由晋江专署教育局负责分配工作。 
1960年6月24日经福建省人民委员会批准,泉州师范学院成立(福建省人民委员会1960年6月24日(60)省办文林字第3716号文件), 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升格为泉州师范学院,共设8个专业(政教、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教职工252人,在校生达1151人。

1960年7月23日 启用“泉州师范学院”印章。
1960年8月25日 成立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下设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学科学研究部、党委办公室。成立五个党总支:中文系党总支、数学系党总支、物理系党总支、化学系党总支、政治科党总支。 
1960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正式改为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1960年9月增设中文、外语、数学、物理四个本科专业。 中文、数学、物理由专科改为系。

1960年9月泉州师范学院院部迁往清源山新校园。

1960年11月开展“保粮保钢”的增产节约运动,大力进行开荒生产,支授农业,加快知识分子劳动化。

一九六一年


1961年4月17 日欧阳同志任泉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1961年11月30日 免去崔梦周同志泉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一九六二年


1962年1月6日 成立泉州师范学院院务委员会,欧阳同志任主任委员,郑景渠、杨树稼同志任副主任委员,傅奇宝等13位同志任委员会委员。 

一九六三年


1963年1月3─4日召开泉州师院党员大会,总结建校五年来的办学经验,选举第二届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欧阳同志任委员会副书记,郑景渠、郭新周、孙易 、蔡声 、傅奇宝、奚奔流任党委委员。

1963年8月贯彻党的调整方针和《高教六十条》精神,泉州师范学院与南平师范学院、厦门师范学院、漳州师专合并为福建第二师范学院,福建第二师范学院定址于漳州。

1963年8月泉州师范学院并入二师院后,专科毕业生按正常分配,本科二、三年级的学生部分提前分配,部分进入其他高师或回原籍自谋职业。 

一九六四年-一九七六年停办


一九七七年至今


1978年3月 晋江地委决定复办泉州师专,成立复办泉州师专筹备领导组, 组长:地委宣传部长扬启章,副组长施宣铁,陈励金; 成员:黄乐德、吴端阳、郁凤贤、朱汉增等。 
1978年4月 省政府批准先办晋江地区师范大专班, 师范大专班与泉州师范学校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合署办公。 
1978年5月8日 首批500名师范大专班新生举行开学典礼。 
1978年12月15日“福建省晋江地区师范大专班筹备组”改为“福建省晋江地区师范专科学校筹备组”。 启用“福建省晋江地区师范专科学校筹备组” 印章。 
1979年4月20日 启用“晋江地区师范大专班泉州分班”、“德化分班、安溪分班”“永春分班、南安分班、晋江分班、惠安分班”印章。 
1979年4月21日 成立晋江地区师范大专班安溪分班领导小组,各县大专班也相继成立领导 小组,负责大专班领导工作。 
1979.5    各县大专分班新生入学。 
1981年7月21日 国务院批准建立“泉州师范专科学校” 
1982年5月17日 成立中国共产党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委员会。 
1982年6月19日 启用“中共泉州师专党委会”印章,增定泉州 师范专科学校为发文单位。 
1982年7月12日  泉州师专与泉州师范正式脱钩,分署办公。 
1984年11月23日 省教育厅委托泉州师范专科学校处理原泉州大学、泉州师范学院学历遗留问题,许多学生纷纷来信来访要求补发毕业证书。  
1988年5月8日 我校隆重举行纪念泉州师专创办三十周年,复办十周年庆祝活动。 
1993年5月8日 我校开展建校35周年,复办15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市委书记陈营官,市长林大穆,市政协主席涂瑞南,市人大常委副主任扬国烈等市五套领导班子出席了庆祝大会.
1994年3月29日福建省教育厅调整高校名称,泉州师范专科学校改为:“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996年1月 泉州市政府在《泉州市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中,提出了九五期间实现泉州师专、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合并,组建泉州师范学院,并以此为基础,至2010年左右,建成地方性,多科性“泉州大学”的构想。 
1998年5月8日 我校举行建校40周年的庆祝活动,省、市有关领导、兄弟院校及校友近5000人在参加隆重的庆典活动,部份校友还参加了校友楼奠基仪式。 
1998年8月24日 经省长办公会议研究,同意将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学校三所学校合并,组建新的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998年12月29日 我校举行隆重的新泉州师专揭牌仪,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洪辉煌、市教委党组书记邓永清、市教委副主任傅火儒及我校领导到原泉州师专、原教育学院、原泉州师范大门为新泉州师专揭牌。 
2000年3月21日 国家教育部复函福建省人民政府(教发[2000]49号文),同意在泉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泉州师范学院。 
2000年4月17日 福建省人民政府下文同意建立泉州师范学院。(闽政[2000]文163文) 
2000年10月18日 福建省委研究决定:成立中共泉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和中共泉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00年5月7日 由原泉州师专、原泉州师院、原泉州教育学院、原泉州师范校友,捐资180多万元、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的校友楼落成,举行了隆重的揭碑仪式。 
2001年2月26日 “举全市之力,办泉州师院”文艺晚会在泉州电视台隆重举行,各级人士为泉州师院现场认捐和捐款的款额1184万元。省市领导、各界人士代表共4000人出席晚会。市领导刘德章、施永康俄及师院领导在晚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2001年4月20日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带领省市领导到建设中的泉州师院东海新校区视察。 
2001年4月30日 我校东海新校区第一座建筑--文科教学楼顺利封顶。市领导刘德章、施永康、薛祖亮、付圆圆、黄少萍、洪辉煌、周子澄及校领导参加了大楼的封顶仪式。 
2001年9月12日 我校部分学生搬入新校区学习和生活。 
2001年11月23日福建省南安师范学校正式并入泉州师院,组建为泉州师范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2003年8月23日泉州大学筹建委员会港澳联络处、泉州师范学院董事会港澳办事处成立,泉州师院港澳董事首次会议召开,港澳乡亲再度认捐2000多万元支持办学。 
2004年5月8日,福建省学位委员会正式发文,批准我校被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首批8个本科专业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2004年5月8日起,我校校部机关搬迁至东海校区行政办公楼上班。 
2005年5月9日,接《教育部关于公布北京化工大学等54所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的通知》(教高函[2005] 13号文件),我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合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