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

标题文字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旧版  档案动态

在2003年福建省高校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

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4点击数:372

  党委副书记 赖新民

                    二00三年四月十八日


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代表:

  在全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福建省档案条例》的日子里,我们十分高兴地迎来了200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专家学者聚集我校,共同探讨我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重大问题。在此,我谨代表泉州师院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对各位领导、专家、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借此机会,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学校情况。我校是1998年由原泉州师专、泉州教育学院、泉州师范学校合并组建新泉州师专,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师院。2001年,原泉州市南安师范学校正式并入泉州师范学院。目前,三个校区有近1300亩的校园面积,全校现设有九个二级学院,47个本科、专科、高职专业,全日制在校生7000多人,专任教师530人,其中高级职称170多人。东海校区作为未来的主校区已初具规模,目前完成了首期5.6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已有3200多名学生入住,新的行政办公中心、现代教育技术大楼、图书馆大楼已奠基兴建。学校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取得显著成效,已筹集资金1亿5千万元。同时加快“银校合作”步伐,与银行签订了贷款1亿6千万元的协议书。几年来,我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曾先后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校园”、“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等荣誉称号。我们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在2004年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并且在此基础上申报硕士授予点,2005年建成地方性、多科性的泉州大学。

  随着我校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档案工作也逐步得到加强和完善,几年来,我校档案工作在省市档案局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兄弟院校的帮助支持下,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检索、编研、开发利用等各项业务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确保了应当归档文件材料的完整与安全,维护了我校改革与发展的基本历史面貌,为档案社会化服务功能的实现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高校档案是高校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基建等各项工作中形成的历史记录,是国家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的组成部分,高校档案工作是办好学校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随着《福建档案条例》的颁布和档案质量合格证的推广普及,高校档案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将得到解决,档案事业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是省高教学会档案专业委员会对我校的信任,也是我校向全省兄弟学校学习的好机会,必将极大地推进我校档案工作的改革和建设。我们热切地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代表对我校的改革发展和档案工作多留下宝贵的指导意见;同时,我们将尽心尽力当好东道主,努力为各位专家、代表开展学术交流、增进友谊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由于我们经验不足,条件有限,在接待、服务等方面如有不周之处,敬请诸位多加包涵。

  最后,预祝2003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交流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泉州期间,心情愉快,工作顺利!并真诚地欢迎各位今后常到泉州师院做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