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化工河小禹走进惠安,携手护河(四) 采访一个治河好案例

文章发布日期:2017-07-27 发布者:陈淑霞

 访谈主题: 黄塘溪的成功治理

访谈时间: 2017720

访谈地点: 黄塘溪下茂段在水一方对面草坪

访谈方式: 面对面

访人: 实践队成员杨智博(16级化工与制药3班)

被访谈人: 黄塘溪下茂村村书记陈贵泉;

       黄塘镇水利专干杜俊雄;

       惠安县水利局工作人员洪洋漾

访谈内容:

问题1:黄塘溪与之前相比发生了什么变化?

陈答:在我小的时候,黄塘溪周围都没人管理,溪的两边缘都是农民在开田种地,满溪都是随意弃置的垃圾,无人管理。直至2003年政府牵头开始搞溪流整治,状况才开始得到改变。对黄塘溪的治理,村民也很支持。就如这块地,原是村民承包地,村民基本上无价让出,才能有了这么大一块绿地。

 

问题2:黄塘溪的改变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陈答:变化是肯定的。比如这块草地,晚上起码有一百号外地人前来游玩、休闲,对面的农场一天最多有上千流量,他们也会前来游玩参观,感受这片自然景观。

洪补充:这边的风景如画,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整治后周边的休闲农业,例如生态采栽园的所吸引的巨大人流量对当地饮食行业等相关消费都在提高,至少小卖部、便利店卖东西也卖得多了。 

 

问题3:黄塘溪此段最初是与如今一样干净,还是有其他污染源?

陈答:黄塘溪最初水质还是不错,只是农民将杂草杂物随意丢进溪中,使得水中漂浮物过多,整个感官也比较差。还经常会有死猪啊什么漂浮,都没有人管理。

 

问题4:你们对黄塘溪进行了哪些整治措施?

陈答:政府投入,请专人管理。地方与政府都很重视此事,从源头控制杂物污水漂流物,我们也派专人进行管理、巡视这片草地。

洪补充:溪流整治无外乎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农业面源、生活面源、工业面源、违章建筑。经过几年的整治,由于黄塘溪下游是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已经禁止污染的重工企业进入,在工业方面进行了控制;当地村民的农药投放也推广了新的技术,进行了农业面源的控制;对于生活污水,也修建了污水处理厂,黄塘镇许多村庄都已通过管道进行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由此起到水质提升的作用。当地的村书记结合河长制的工作,有派专人对这块草坪进行维护,也慢慢地通过榜样示范带动了人们的环保意识。过程或许很长,但当地人一直很努力在做。

 

问题5:河长制对黄塘溪治理工作起到哪些作用?

洪答:以前有种说法叫“九龙治水”,即各个部门各管各的,在工作上推诿扯皮,使得工作难以推进。推行河长制后,县市等主要领导亲自抓黄塘溪治理问题,突破了九龙治水模式,齐抓共管,共同治理。各项目加强沟通联系,在项目前期准备及具体实施过程中相互配合,比如水利、市政、环保、农林等项目前期都征求了大家相应的工作意见,共同推进,把河流综合治理做出来,真正达到溪流整治、综合整治、提升水质的效果。河长制从根源上解决各部门工作上互相推诿的问题,并且将责任落到实处。

 

问题6:现在还有什么正在进行的河流治理工程?

杜答:黄塘目前有三个溪流整治项目(水利方面),其中有两个项目是黄塘溪的支流,投资近八百万,计划明年完工;还有一个项目是水土流失的治理,也在黄塘溪支流,该项目上个月已招投标,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洪补充:这个项目最初生成时也与河长制有关。上级前来巡河时,发现了问题并进行通报,当地政府现场勘探后决定生成这样一个新的项目。此项目可以说是通过河长制生成的。这也体现了河长制新的功能,即发现问题后,将信息反馈给当地政府部门,当地政府部门针对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新的解决措施。

 

问题7:环境的改变给聚龙小镇带来了哪些经济效益?

陈答:没有美好的环境,聚龙又如何能出名呢?大学的一本教材里,在介绍生态时,就以聚龙的园林绿化为题材。聚龙的房价之所以那么高,就源于周边的生态绿化。正因环境优美,使得晋江、石狮、厦门地区的人即便房价更高,也要前来购房。

洪补充:通过溪流综合整治,达到了一种人水和谐的感觉。所以大家这里购买房子居住。

陈补充:应黄塘的口号: “打造一溪两岸”,打造宜居宜住生态环境。

洪补充:通过河长制,提升环境水平,和谐人水关系,打造聚龙品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