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谢涛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发布日期:2017-12-12 发布者:陈君

 128日下午,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特邀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谢涛教授在特教大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的讲座。化工与材料学院物理信息工程学院、纺织与服装学院的部分教师和学生300余人参加了聆听讲座。

谢涛教授首先从热稳定性、耐溶剂性、重加工性等角度区分热塑性聚合物和热固性聚合物,提出通用材料热塑性和热固性的区分及互补性主要是由加工性能所决定的。而形状记忆聚合物作为一类可程序化形变(临时形状和永久形状)的智能材料,更值得关注的同样是形状记忆聚合物的功能性。无论是热塑性还是热固性形状记忆聚合物,它们的永久形状都是通过模具加工获得,难以做得非常复杂。为了提高永久形状的复杂度,谢涛教授提出不同于传统热塑性及热固性形状记忆聚合物的第三类形状记忆聚合物即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接着,谢涛教授描述了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所富含的动态共价键,例如酯键、氨酯键等,通过可逆共价的聚合物网络实现新型聚合物变形行为。最后,谢涛教授通过两个例子—任意摆动的小鸟和看不见的二维码,指出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在软体机器人和柔性电子器件方面所出现的全新探索。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我校的部分教师提出:①由于有做过纳米医学方面的研究,在心脏、医学器件上,这种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的应用是否涉及生物相容性、安全性等问题?②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是否可在光学方面获得应用?③在纺织方面,有哪些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在常温下就可以实现可逆形变?谢涛教授结合已有的经验和科研工作,进行解答:①举两个例子,聚酯和聚氨酯,这两类聚合物的生物相容性很好,理论上来说,都是安全性比较高的材料,但医学具体应用的研究还未展开;②曾经有做过类似实验,在可变形的聚合物表面引入尖锥结构,调整其透光性,但那仅仅是一个非常基础的尝试;③具有形状记忆的纤维和织物,也有人研究。实际上有很多在常温下就可以发生可逆聚合物网络的共价键,例如硼氧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不仅使师生全面地认识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由来,而且让师生更加了解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未来的商业化应用前景

谢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教授。2001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至2012年任职于通用汽车公司全球研发部(高级研究员及主任研究员),2012年至2013年任职于美国HRL实验室(高级主任研究员)2016年至今担任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副主编。从事多功能智能高分子材料基础及应用研究,在形状记忆高分子、仿生智能高分子、3D和4D打印等方向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近年来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美国Conte国家高分子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奖(2001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最高科学奖(Campbell奖)(2011年),美国制造工程师协会2011年年度创新奖及2013年研发100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