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合作办学

文章发布日期:2018-01-05 发布者:

    材料化学(闽台合作)专业介绍

      

    材料化学(闽台合作)专业是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与台湾元智大学合作创办的材料类的一个专业,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材料化学是从材料科学、材料工艺和技术的角度出发,融合材料力学、材料物理和化学各分支学科的相关理论和工程应用方面的化学内容,加以分析、综合和提高,从而形成的一门研究材料设计、制备、组成、结构、表征、性质和应用的一门专业。该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其中第一、二学年在泉州师范学院完成通识课程与专业基础课程学习,第三学年到台湾合作高校(元智大学)参加专业课程学习,完全按照台湾合作高校的授课和考核标准进行。第四年再回到泉州师范学院完成其余专业课程学习与毕业论文(设计)。本专业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教授8人,拥有博士学位老师12人。此外,还在泉州地区材料相关企业聘任兼职教师6人。材料化学(闽台合作)专业2015年招收第一届学生,目前在校生75人。

    本专业自创办以来,与台湾各高校的合作越来越紧密:1. 201611月派遣吕凤娇和王玲玲两位老师到台湾元智大学参加《福建省高校理工领域师资闽台联合培训班》,并如期获得相应研习证书;2. 2017年春季邀请台湾元智大学谢建德教授采用中英文相结合授课方式为15材料化学(闽台合作)专业学生讲授《材料科学导论》课程,弥补了本校老师仅有中文教学的不足,同时拓展了学生的专业知识面;3. 台湾高校多名专家莅临本学院参观基础化学实验室建设并对16材料化学(闽台合作)专业学生的实验操作进行现场指导点评。同时与台湾各高校互相学习,弥补不足,为学生更好适应后面的专业实验学习和毕业论文设计,打下坚实基础;4. 在科技項目合作上,卓东贤教授与台湾中原大學联合申请研发项目(高耐磨EVA泡沫材料的研發與產業化應用研究)并获得资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