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雷爱文教授来校讲学

文章发布日期:2018-01-15 发布者:陈淑霞

 

     1月5日下午,我院特邀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在宝龙实验楼会议室449举办了题为“氧化剂诱导的C-H键活化和氧化偶联反应”的学术讲座。该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李国清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首先,雷爱文教授阐述了经典偶联反应是各类亲电试剂在金属催化剂催化下与各种金属亲核试剂形成碳-碳键或碳-杂键的反应。然而,由于亲电试剂大多是由亲核试剂经过多步官能团化后转化而来的,需要繁冗的底物前功能化操作步骤。因此,直接采用亲核试剂构建各类化学键的氧化偶联反应便应运而生。
        其次,雷爱文教授根据采用的亲核试剂种类的不同,详细介绍了氧化偶联反应的研究进展。第一代氧化偶联反应是以两个金属试剂作为亲核试剂,第二代氧化偶联反应是以碳氢化合物和金属试剂作为亲核试剂,第三代氧化偶联反应是以碳氢物种作为亲核试剂。此外,雷教授强调直接使用两个碳氢化合物实现氧化交叉偶联反应,不仅可减少原子的浪费,而且能够使反应更为高效。
        再次,雷爱文教授根据反应类型的不同,着重介绍第三代氧化偶联反应,这不仅使师生更加明白氧化偶联反应的反应机理,而且更加了解该反应的高原子经济性、高官能团兼容性等特点。
最后,雷爱文教授就氧化偶联反应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和探讨,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并使师生在科研的道路上得到了重要的启示。
        雷爱文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2000年7月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8月,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获博士后学位。2013年入选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计划,获得“亚洲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多个荣誉称号。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1项,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了国家级项目多项。主要的研究方向是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生物无机化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