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化工与材料学院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文章发布日期:2018-09-21 发布者:

一.化工与材料学院暑假实践活动开启

  

7月4日下午2:30全校参与暑期实践活动的师生合影留念后至中山报告厅继续举行开幕式,就此暑假实践活动正式开启。

  

在开幕式结束后我们应辅导员要求前往理工楼进一步加强实践教育。对此,辅导员做了全方位的总结。

 

1.确定实践活动的主题为“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通过丝路形象推广、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形式,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关注“一带一路”建设标准化专项行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围绕“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

  

2.为响应学校配备指导老师的要求,他将会在接下来几天的实践的实践活动中指导我们并共同完成实践活动。

  

3.加强了安全教育,尤其是交通安全和高温天气防中暑的注意事项,让团队成员签订了安全承诺书,确定实践活动的安全进行。

  

4.最后提醒我们在实践期间做好实时记录,以便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中宣传推广实践活动。

这次实践活动的总参与人数共13人。其中辅导员曾煌杰老师任指导老师,学生会实践部分管主席龙敏学姐任团队协助,实践部钟诗婷、李崇敏学姐任带队组长。团队密切结合主题设计活动路线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江口码头――开元寺泉州湾古船陈列馆――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开展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

二.化工与材料学院实践活动出征

  

7月5日,也就是今天早上9点,化工学院实践团队在学校门口集合并合影开启实践活动出征仪式向第一站海丝艺术园出发。

  

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畔,又叫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简称海丝艺术公园。这座艺术公园,是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主题公园活动板块主阵地,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大型艺术公园。根据规划,亚洲园用地面积1069亩,以互联互通、文化融合、经济发展为主题,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为文脉,全面展现海丝沿线亚洲各国历史、文明、艺术、生活风俗。

  

来到海丝艺术园首先注意到的是艺术园大门的公园名标记,其次是“帆影”,从气势上感受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磅礴气息。

  

走进艺术园我们可发现一幅地面石刻地图,它如实的复原了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

  

艺术园内景点众多,而最吸引我们的是“红房子”。“红房子”单体建筑面积较大,用设计者的话来说是好像故宫、太庙那样“庙堂建筑的尺寸”,并且同时融入了闽南建筑特色,用砖石书写了一段山海画意。

  

山的元素以绿植体现,也充满园林的气息,而海的元素则铺洒在脚下——50万片红平瓦铺设出海浪起伏感的地面,间或有同样以瓦片组成的浪花图纹,而一块块点缀其中的石板,则象征着大海中的一个个岛屿。所以,走在“红房子”中,你不妨想象自己是在踏波而行。

  

“红房子”两侧的山墙,也值得一书。内行的承建者们称它们为“泉州城中单堵面积最大的出砖入石作品”。更稀罕的,所有的材料都源于拆迁的古老建筑。

  

在人们的印象中,“庙堂建筑”尽管气派,但也给人高高在上、不近人情的感觉。而“红房子”则作了接地气的改良,在建筑中间“天圆地方”的隔层,建筑师特别设计了茶座功能区。在壮美而诗意的建筑里,看看风景,吹吹海风,实在是惬意,如不是要继续实践活动我们都想在这坐上一整天。

  

接下来行程是观赏园内的东南亚群雕。

  

长达120米的东亚组雕,最精彩的是,跟平常单面雕塑不同,这组雕塑还借鉴了“双面绣”的灵感。其中,正面分别表现了听涛、飞天、诗文、双塔下奏唱南音、丝绸交易和瓷器交易、清净寺外香料珠宝石交易和文化交流、商人进城、使团到港、商舶装卸货、货物盘点和启航等场景和意象。背面则是航行、海市、亲人重逢、喜迎客商、提线木偶表演、观赏花灯、抚琴等场景和意象。

  

这组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群雕以恢弘气势,再现了“市井十洲人”的海丝盛景,体现的是海丝起点城市泉州的风情。在我团队实践期间还遇到了不少游客,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学习和感受海上丝绸之路。

  

时间一晃而过,很快就到了下午5点,我们要返回学校,还有许多精彩的群雕没有观赏,我们计划第二天到艺术园继续参观。最后为纪念今天的实践活动全体成员在海丝艺术园门口合影留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