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化工与材料学院承办第三届绿色化工技术论坛

文章发布日期:2018-10-26 发布者:

1019,由福建省化工学会主办,我校和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绿色化工技术论坛在我校中山礼堂第二学术报告厅召开。福建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方柏山、我校副校长杨晓翔以及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科研处处长戴聪杰教授主持。

此次会议是化工学院喜迎6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以发展绿色石油化工技术,助力泉州石化产业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内知名化工专家和省内化工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泉州市相关化工企业负责人参会。

方柏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我们福建省在化工领域取得快速的发展。我们秉承科技创新、驱动经济、服务民生的宗旨,弘扬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提倡学术平等,自由思考。我相信借助本次会议的交流平台,围绕区域科学前沿、绿色石油化工产业技术、未来重大科技问题的学术探讨,将进一步发展我省的绿色化工技术,推动泉州石化产业绿色发展。

杨晓翔在致辞中表示,第三届绿色化工技术论坛,可为推动该领域地区间、校企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会议就绿色石油化工中的新型纳米材料及其节能减排新工艺等议题展开广泛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汇聚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的资源优势,促进绿色化工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开幕式后,福建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教授方柏山做了“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的研发”的主题报告;中组部特聘专家、泉州师范学院教授罗水源做了“新型绿色环保功能运动鞋中底材料的开发”主题报告;中组部特聘专家、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刘长坤博士做了“高柴油选择性加氢裂化催化剂的研发和工业化应用”的主题报告。

在特邀报告环节,天津大学的李士雨教授、天津大学的朱胜利教授、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的苏朝晖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潘云翔教授、福州大学的邱挺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的张国亮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李春虎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贾能勤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此次绿色化工技术论坛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围绕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关键技术,实现福建省石化产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进行专题研讨。通过对石化产业“十三五”规划和泉州市石油化工产业规划的解读,提出了中国石化产业和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对福建省和泉州市绿色化工产业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