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莅院讲学

文章发布日期:2019-04-09 发布者:

48日下午,我院邀请福州大学赖跃坤教授院举办了TiO2纳米材料的构筑、改性与应用讲座。讲座由杨大鹏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和学生近70人参加并聆听了讲座。

教授首先从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进行自我介绍,进而提到纳米TiO2具有强氧化活性、优异的光电转换性能、高化学稳定等特点,并图文并茂地展示TiO2纳米材料的晶型参数、形貌和结构。接着介绍了制备方法和机理研究,着重探讨如何通过调控电解液组分、煅烧温度、氟离子浓度等将粗糙的不均匀纳米管转变为光滑的均匀纳米管,揭示了超疏膜层表面密闭毛细孔结构对粘附力变化的规律,获得了特殊浸润性表面粘附力调控的新认知,并提出超疏功能膜层的无损制备方法。

教授还阐述了TiO2纳米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包括掺杂、量子点、异质结、复合半导体等,成功研制出多种结构新颖、性能优异的纳米TiO2光电催化电极材料。最后,赖教授介绍了超浸润材料表面液滴运动在能源环境领域里的应用,并介绍了TiO2纳米材料在生物医药、生物芯片及模板等方面的应用。

在交流环节中,学院教师提出了诸如如何制备无裂纹的纳米管等相关问题,赖教授从原位表面的阳极氧化技术等方面认真回答了学院教师提出的相关问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为我院教师在科研道路上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链接〗赖跃坤,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教授。发表SCI检索期刊论文130余篇,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在Energy Environ. Sci.Adv. Mater.Nano TodayAdv. Funct. Mater.SmallJ. Mater. Chem. AChem. Eng. J.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16篇封面论文,ESI热点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20余篇,SCI引用6800余次,H指数为47;申报PCT专利8件、中国发明专利40余件,已获授权12件;获2015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8、德国"洪堡学者"、福建省"闽江特聘"教授和JMCA Emerging Investigators等国内外人才计划奖项。(化工与材料学院教务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