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化工与材料学院“中国白”传统工艺与文化考察队赴德化开展暑期社会调研与实践

文章发布日期:2019-09-09 发布者: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8月20日-22日,我院“中国白”传统工艺与文化考察队在学院党委书记傅志雄的统筹策划和带领下,学院团委副书记陈伊玲、辅导员陈淑霞以及10名学生前往“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社会调研与实践。

实践队师生参观了德化陶瓷博物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如瓷文化生活馆、陶瓷街和中国茶具城,走进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了解到德化陶瓷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历史,以及德化白瓷在日用品、工艺品上的传承与创新。德化白瓷历史悠久,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瓷质致密,色泽光润明亮,有“猪油白”、“象牙白”之称,被法国人成为“中国白”,有“世界白瓷之母”、“世界白瓷看中国,中国白瓷看德化”的美誉。实践队还参观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非遗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瓷塑“弥勒王”邱双炯大师的凤凰陶瓷研究所,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许瑞峰为纪念其父亲许兴泰先生所创办泰峰陶瓷艺术馆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兼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明良的明玉陶瓷研究所,大师们的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给人极大的视觉震撼和艺术熏陶,陈明良大师更是为实践队讲解了德化的陶瓷发展史以及流派传承。为了更好地了解德化陶瓷技艺薪火相传的历史,探秘古窑柴烧,寻找古陶瓷之源,实践队参观了屈斗宫古窑址和月记窑。其间,实践队还参观了厚德陶瓷厂、青年陶瓷创作者工作室,观看陶瓷拉胚、修坯、上釉、贴花、烧制等制作流程,并了解县政府在促进陶瓷产业发展上给予陶瓷厂商和青年创作者的相关政策。最后,实践队采访了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寇婉琼等,了解县政府对陶瓷产业的发展规划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宣传推广措施。

德化陶瓷制作始于新石器时代,在3700多年前的夏商时期就开始制作原始青瓷,是世界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宋元时代,随着泉州港的崛起,德化陶瓷成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三大主要输出商品之一,是中国古陶瓷外销史上最早大量外销的陶瓷产区,因洁白如玉、温润如脂而被称为“中国白”,“中国白”从此名扬天下。实践队通过实地调研与采访,深入了解中国传统烧制工艺与历史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使者,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做新时代丝路文化的见证者、建设者和传承者。

 

参观泉州工业美术职业学院“大师+名师”工作室

 

参观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许瑞峰创办的泰峰陶瓷艺术馆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非遗保护项目德化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邱双炯大师亲切交流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兼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明良合影 

 

参观青年陶瓷创作者叶云凤女士工作室

 

参观屈斗宫古窑址

 

参观修胚过程

 

采访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干部寇婉琼女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