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化工与材料学院开展2019年特色迎新活动

新海丝 新起点 新未来

文章发布日期:2019-09-11 发布者:

为弘扬中国传统工艺与文化,传承丝路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9年9月7日,化工与材料学院以“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开展特色迎新活动。

从全国各地赶来的2019级萌新,因为共同的大学梦,相聚泉州这座千年古城。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在宋元时代,泉州成为东方第一大港,对外交流贸易兴盛。陶瓷、丝绸、茶叶为古中国的三大海丝贸易外销品,对中西方文化交流有着深远的影响。而陶瓷的主要原料为二氧化硅等各种氧化物,并且根据化学成分的不同,陶瓷在烧制后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这些都与化工学院的专业息息相关。

  

化工学院结合专业知识,在暑期“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开展“中国白”传统工艺与文化调研与实践的基础上,以“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主题开展特色迎新活动。迎新中设置了赢“瓷”大比拼互动游戏,游戏分为“海丝文化知多少”、“陶瓷化学知多少”、“陶瓷工艺充电站”等三个冲关环节。通过游戏互动,在新生中推广海丝文化、中国传统工艺以及专业知识在传统工艺上的应用。进一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海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引导当代大学生做新时代丝路文化的见证者、建设者和传承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