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第四届绿色化工技术论坛暨第十七届泉州市科协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文章发布日期:2019-11-12 发布者:

119日-10日,由福建省化工学会、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泉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绿色化工技术论坛暨第十七届泉州市科协年会在我校音乐厅成功举办。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教授,福建省化工学会秘书长、厦门大学陈秉辉教授,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骆沙鸣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作了致辞。开幕式由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主持。

南方科技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青岛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等1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泉州市各县(市、区)科协的分管领导和学会部长、泉州各市级学会代表,以及泉州部分鞋材企业代表25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杨晓翔对各位专家和代表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他认为,本次会议不仅可为我校创造了与国内化工、材料领域专家学者难得的学习机会,而且增进了彼此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同时也提出期许,希望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碰撞出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共同为福建省鞋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陈秉辉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的承办城市——福建泉州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是福建省制鞋产业的重镇,也是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产业健康发展、城市环境优美的智造城市。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有更多的化工产业开发和投资企业通过了解泉州来了解福建,热爱福建,而福建省化工产业相关的成功经验特别是泉州在鞋、服等产业的成功经验和成果也为更多的城市提供借鉴。

骆沙鸣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邀请海内外的院士、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泉州市制鞋产业现在及未来的重大科技问题,不仅可以促进鞋产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以应用为导向,形成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转移的一体化研究模式,而且有助于加强政产学研深入合作,促进上下游产业的协同发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从而实现福建省/泉州市鞋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持续两天,以发展绿色、功能、智能化鞋材制造技术,推动鞋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超临界发泡技术、特种弹性体、可降解聚合物、智能技术等在制鞋产业的创新应用等福建省制鞋产业未来重大科技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和代表通过对福建省十三五规划和泉州市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的解读,提出了制鞋产业和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对福建省和泉州市制鞋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

研讨会上,特邀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澳大利亚外籍院士刘科先生就当前我国石油进口现状及世界能源问题对我国的影响为切入点,介绍了甲醇动力、甲醇在线制氢发电等技术的发展,认为此项技术为我国氢能与甲醇经济的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是国家产业技术研发布局的一大焦点。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校长陈庆华介绍了在制革制鞋产业固废有价成分提取与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的相关工作,并提出了资源再生与节能环保是国家战略,更是民心所向的观点。四川大学张爱民教授介绍了3D打印材料的发展概况、3D打印产业发展对鞋材制造产业的影响,以及所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并介绍了团队在3D打印的研究工作。

近年来,我校化工与材料学院面向泉州石油化工、纺织鞋服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打造了绿色环保功能鞋材、海水利用与资源保护等9个研究团队,在环保与功能鞋材和废水资源化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并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在本次会上,化工与材料学院与泉州市华阳鞋材科技有限公司、赛得利(福建)有限公司和福建嘉怡塑胶有限公司就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签订合作协议。

此次会议由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福建省绿色环保功能鞋材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轻纺化工绿色过程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受到了中化泉州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赛得利(福建)纤维有限公司、匹克(中国)有限公司、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嘉怡塑胶有限公司和泉州市华阳鞋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