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我院生物纳米课题组在材料领域权威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文章发布日期:2020-02-16 发布者:

近日,我院生物纳米课题组在材料领域权威刊物Acs-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Applied surface science 等上发表关于废弃资源转化和利用的相关论文(篇)。

中国是禽蛋生产和消费大国,仅每年生产的废弃鸡蛋壳有300多万吨,目前并无有效的技术进行及时处理,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因此,实现废弃鸡蛋壳的高值化利用对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生物纳米课题组成员以具有天然孔道和分层结构的废弃蛋壳为载体,利用植物提取液作为还原剂和保护剂,通过植物还原法制备了鸡蛋壳负载的Pt催化剂(图1)。该催化剂具有多孔的结构、大的比表面积、好的贵金属分散和稳定能力,且其载体廉价易得,催化剂制备条件温和、绿色无污染,将其应用于VOCs催化氧化研究,具有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且通过DFT理论计算探究了其催化反应机理。该材料展示出比单一组份材料更优异的性能,是一类新型的VOCs催化剂材料,将可能在环保领域发挥重要用途,相关论文发表于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中科院一区),泉州师范学院化工与材料学院为第一单位。

  图1 鸡蛋壳作载体的Pt/Eggshell催化剂的植物还原制备

及其用于VOCs处理的示意图  

  

  

在另一项工作中,他们利用氯金酸溶液结合蛋壳粉制备出新颖的Au/CaCO3复合纳米材料应用于对硝基苯酚(4-NP)的催化以及电化学检测(2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20,510:145526),该材料具有独特的多孔层级结构,具备足够大的比表面积,优异的分散性以及相对低的检测限,能够做到对4-NP的快速降解以及痕量检测,合成方法简易快速,成本低廉,性能稳定,在水处理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 鸡蛋壳粉合成CaCO3/Au双功能纳米材料用于对硝基苯的检测和催化

我院生物纳米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农林和海洋废弃生物资源的转化和利用研究,近5年来,在相关领域发表SCI论文30多篇,申请专利30余项,并在师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的中试研究,以期为泉州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上述研究得到了泉州市港湾计划高层次人才项目,桐江学者人才项目和福建省科技厅引导性项目的大力支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