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防患于未然---海洋与食品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蔡英卿发布时间:2019-01-11浏览次数:724

110日下午,海洋与食品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在宝龙430会议室召开。学院院长袁建军、党委书记蔡英卿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书记蔡英卿主持。


会上,蔡英卿传达了13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及17日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通报了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12.26”爆炸事故的有关情况。


蔡英卿就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学生导师、实验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把实验设备的安全操作规范、学生的安全防护着装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实行实验室的“闭环管理”,确保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人身安全。二要明确责任。各系、学院实验中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四级管理组织构架的要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三要整改到位。各系、学院实验中心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感,有效落实实验室“闭环管理”工作,建立隐患清单,做到照单履责、检查、整改,避免相同问题的反复出现。(王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