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童谣声声 文化传承——记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共建系列活动三
发布时间 :2017-12-10      浏览:328

本报讯 (记者 赵宏丰 林鸣凤)12月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泉州市图书馆少儿分馆(万维生邮票艺术馆)开展以“闽南童谣欣赏”为主题的共建活动。本次活动由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2)班的黄咏晴、吴咏盼担任主讲人。

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拿锄头,要掘芋,掘著一尾旋鰡鼓, 阿公仔欲煮,阿欲煮淡, 两个相打破鼎”一首耳熟能详的闽南童谣,但时至今日,能够完整的传承下来甚少。黄咏晴和吴咏盼希望通过课堂教学,传播闽南童谣文化。在见到小朋友之后,他们先询问小朋友对闽南童谣的了解情况,并把提前准备好的闽南童谣歌词发给大家,一句一句的教小朋友们如何去唱。在课堂中,他们采用提问、抢答、开火车等多种方式增强小朋友们的记忆。小朋友们对闽南童谣很感兴趣,不间断的哼唱着歌谣。

闽南童谣是以闽南方言进行创作和传唱的儿童歌谣,它流行于闽南、台湾和东南亚华侨华裔的居住地。唱词丰富多彩、生动活泼、诙谐风趣,配合闽南方言复杂而富有音乐美的韵语和平仄节奏,十分有趣。据了解,这次活动是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市图书馆开展的第三次共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