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我们在一起·艺术融合创享会”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18      浏览:379

本报讯(记者王江水)为整合资源,探究融合艺术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高校服务社会水平。617日,由教科学院主办、乐愈艺术治疗工作室承办的“我们在一起”——艺术融合创享会主题公益活动在特教大楼举行。活动吸引了包括特殊儿童在内的近百人参与。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曾雅茹教授出席本活动。

公益活动分为音乐导入→聆听音乐想象→彩笔涂鸦接力游戏→音乐律动→创意彩泥字制作互动游戏→音乐互动情感游戏个环节构成。

在彩笔涂鸦接力游戏环节,小朋友、家长、志愿者们通过倾听大自然的天籁之音来启发想象,一起用手中的画笔表现所听到的意象及心中的感受,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但又是情感的传递者,通过“艺术融合”之后,呈现的却是“无限的可能”。 涂鸦是一种“表达性艺术”的形式,是内心情感的外化,心理图像具象化的呈现。通过观察可以洞见创作者的心像特征,具有一定的评估价值,更重要的是创作的过程即为教育的过程。艺术导师籍由作品为媒介在创作的过程中引导创作者自发的自我探索和觉察,可以促进人格完善和成长。创意彩泥字制作互动游戏环节则是小朋友们在艺术导师的引导、在家长、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我们在一起”五个创意彩泥字的制作。大家以点、线、面元素进行组合文字、装饰背景。把五彩缤纷的彩泥装饰于圆形白板上,组合在起既是一行字,分开也是一幅幅美丽动人的画。 此环节设计与活动主题高度契合,寓意深远。压轴的环节则是音乐情感互动游戏,此规则别出心裁是在音乐的引导下比哪个队伍前进得更慢,小朋友们分成了七个队伍,经过一番角逐决出最终排名,随后小朋友们都开心地接受各自家长老师们的鼓励和奖牌。此活动让小朋友们明白了规则、感觉到了快乐、体验到了成功。

艺术融合创享会是教科院乐愈团队在艺术导师的带领下依据融合教育理论,融合多学科、多层次社会资源,融合美术教育学、艺术表达疗法理论架构打造的创新性儿童艺术活动,活动过程中融合互动式体验的元素,让有趣的美术活动、优美的音乐、情感的交融分享架起艺术与孩子们心灵的桥梁,让艺术成为人与人情感沟通的纽带。

公益活动由教科院焦礼芾、陈佳两位老师协同组织开展。据焦礼芾介绍,艺术融合创享会的目标是无痕化艺术教育,不明确界限,不分“你我”,重点是“我们在一起”。在艺术融合的过程交流中,不贴标签不设障碍,让普通儿童、特殊儿童、孩子家长、艺术导师、志愿者们产生情感共振,享受快乐。彼此能感受到温暖、被包容、被接纳。

活动结束后,艺术导师、志愿者、家长还有小朋友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排列成一个心形,手拉着手与“我们在一起”五个创意彩泥字作品合影留念。

  彩泥制作成品展示 (魏倩倩 摄)

小朋友们进行彩笔涂鸦接力游戏 (魏倩倩 摄)